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常德市武陵区:五项督查助“校外减负”落地落实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编辑:韩阳 2022-08-16 14:3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武陵区地处常德市中心城区,校外培训机构聚集,“双减”工作,特别是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任务尤为艰巨。为助推全区校外培训减负工作落地落实,武陵区教督办充分发挥教督委成员单位力量,统筹部署全区“双减”督导工作,加强五项督查,为全区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助力。

加强重要节假日督查

寒假、“五一”等重要节假日是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的“黄金时段”,为确保全区校外培训规范有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真正得到减轻,区教督办抽调教育局、区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

2021年寒假、“五一”期间,该区共出动督查2150人次、暗访502人次,核实群众举报事项114起、摸排出违规培训机构11家、“违规培训线索”4家,为全区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强资金监管平台使用情况督查

资金监管是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的重要内容,为杜绝资金纠纷,确保收费规范透明,武陵区加强了对资金监管平台使用情况的督查。一是督查校外培训机构是否100%按要求纳入了资金监管平台,二是督查收费价格是否按要求公示、收费票据是否规范、学生培训合同文本是否规范等。通过全方位督查,全区212家培训机构现已全部纳入资金监管平台,各培训机构均按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全区校外培训规范有序。

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督查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是“双减”的核心,为真正让1-9年级学生周末从繁重的校外培训中走出来,常德市武陵区以督学责任区为单位,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规范办学情况开展督查。自3月以来,全区7个督学责任区的21名督学,每周一次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展开督查,督查时间为晚上6:30-8:30和周末,主要督查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是否合规、教材内容和教学进度是否规范、收费标准是否公示等,并配合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组,对已经查处的无证无照黑机构随时进行暗访复查,并将暗访复查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为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正本清源”助力。

加强“回头看”督查

为促进全区违规培训及隐藏变异培训机构的有效治理,区教督办抽调教育局及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分别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回头看”督查。区教育局督查组全面督查培训机构办学资质、预收费用、培训时间、培训内容、聘用教师、招生宣传、办学安全等七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街道社区督查组主要对隐藏在小区内进行违规培训辅导的情况进行排查。行业和属地携手“双管齐下”,确保了全区违规培训行为治理的高效推进。

加强安全管理督查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校园安全永远是亘古不变的“重头戏”。为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各类涉校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武陵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2022年寒假期间加强了对校外培训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管理专项督查,21名责任督学和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成八个小组对全区212家校外培训机构及教学点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2022年6月,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印发了《关于组织责任督学深入参与教育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到校一次,且到校必查校园安全。责任督学的深入参与,为培训机构的安全管理增加了又一道安全屏障。

目前,武陵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由原来的123所减少至34所,削减率达73%。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双减”治理督查覆盖率100%,全区培训机构广告管控率100%,培训机构证照、收费及师资等方面信息公示率100%。2022年3月,武陵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正式上线使用。“武陵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与“武陵区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已多次向社会公示,市民关注度很高,社会反响很好。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16/11725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