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以生活为源头 创新作业方式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李飞国 编辑:韩阳 2022-08-16 14: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减”对学校来说,是一顿大餐,而“双减”督导这项被国家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对督学来说,则是要思考如何助力学校消化这顿大餐。

为此,在督导室的统一安排下,我们全体责任督学深入学校与校领导交流,与教研室商讨,与师生座谈。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教师和学生对作业的看法是一致的,都是将作业看作知识技能的训练和课堂的延伸,是习惯、品质、心智培养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让天天做的事有新意

作业的设计要立足课本,放眼课外,放眼社会,要充分利用课外资源,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督导过程中,督学们把这一理念反复与学校各方沟通。在督学们的建议和指导下,各学校在合理减少书面作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作业形式,力争冲破原有的枷锁,以生活为源头,让作业变得轻松有趣,而又相对高效。

各学校鼓励教师设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作业,如古诗配画、思维导图本、循环日记本、错题本、美文集等各类型特色作业。古诗配画使学生更加深刻理解诗句的含义,思维导图让学生更有条理地掌握知识点,循环日记让学生不再恐惧写作……以前天天做的作业变得非常有新意,孩子们更乐于接受。

让内于心的事外于行

老师们根据各学科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多元化作业,让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比如,数学课学习“认识钟表”后,老师给孩子们布置“制作钟表”的任务,通过自己动手制作,孩子们对钟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与了解;学习立体图形这部分内容后,老师又引领着孩子们积极参与“趣味拼搭”,利用生活中收集的立体图形,通过画、剪、拼等方式,制作出各式各样精致的作品……

这些多元化作业内容涉及生活、科学、军事等各个领域,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更好地实现育人价值和目标。

让小学生变成小学者

在小学阶段,针对高年级学生,老师更侧重于布置学生完成专题作业和研究性作业。

比如,9月,红旗路小学围绕校园里的葡萄,各学科教师进行了以下尝试:美术学科引导学生观察葡萄、画葡萄;科学学科让学生研究探索怎么用葡萄染色、了解葡萄的种类和种植情况;数学学科让学生调查市场上葡萄的价格,画出统计图,给出购买建议;语文学科让各小组选择一个主题,如秋天的节气分别有哪些特点?农作物的种植、生长、贮藏有哪些知识等,组内分工,形成组内的调查报告。

各学科既有个人特色作业呈现,又有小组合作作业展示,学科融合,贴近生活。还比如中秋节,六年级学生自主完成了“中秋节的诗词”“月饼里的数学”“佳节中的手绘”等专题作业。

“每一份特色作业都是一个创新、一件作品、一份享受!”家长们发自内心地赞赏这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作业”,不再担心孩子变成学习和作业的机器,也不那么担心孩子“荒于嬉”了。

(作者系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总督学、首席督学 李飞国)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李飞国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16/117250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