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求解防溺水难题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王诗蕾 汪华 编辑:韩阳 2022-08-08 10: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王诗蕾 通讯员 汪华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青少年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期,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常德市将率先在全省开展疏堵结合防溺水试点工作。

从课程到评价,确保“生生会”

“我市有水域面积300余万亩,水域情况复杂,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从源头上遏制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全面提升防溺水工作水平,常德市成立了学生游泳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创建疏堵结合的防溺水工作机制,多举措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试点期间,将强化游泳安全教育和游泳技能培训,以县域为单位分农村和城区分别组织实施,农村地区(含农村学生较多的街道)按区域特点合理设置、分布游泳教学点,面向辖区内农村中小学生开展游泳教学。

城区内小学、初中学校通过校内培训、校外培训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游泳教学,具体培训方案由各县(市、区)、各城区中小学校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制定并组织实施。

试点期间,还将加快游泳场地设施建设配备,配备过渡性“拼装式”游泳场馆。

经过系列培训,力求达到小学高年级学生和初中生人人学会安全游泳,学生体质不断增强,学生溺水事件持续减少的目的。

同时,从2023年开始,常德市将游泳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测试选考项目,中小学游泳教育全面展开。到2025年,所有有意愿的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

从招聘到考核,确保“师师强”

据悉,常德市各地在中小学体育(游泳)教师公开招聘时加大力度,将持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证》作为招录必备条件之一。制定并落实游泳教练配置计划,充分挖掘现有师资潜力,鼓励有游泳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在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后兼职从事游泳教学工作。

同时,各级体育部门加强对游泳社会培训机构的行业监管,充分发挥各级游泳协会作用,建立一支游泳教练、救生员志愿服务队伍。

“每年举办二期以上市级游泳教师培训班”“3年内完成450名游泳教练和救生员的培训”……常德市将游泳师资培训纳入“市培计划”, 为全市游泳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用好人才,还需在制度上激励与支持。常德市积极探索一套激励制度,为优秀游泳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点。

教师长期从事游泳教育的激励机制得建立,保障力游泳教师在职务评聘、评优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教师组织学生参加课后游泳活动、课余游泳训练、游泳竞赛等将计入工作量,参加游泳培训的教师按相应学时计入培训学分。

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还将列入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指标。将落实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各项任务列为对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的评价指标,列为对学校的年度考核内容,督促落实工作责任。

从校内到校外,确保“处处安”

安全管控的强化,工作机制的创新,从校内到校外,师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学习实现“无缝对接”。

在校期间推行“3510”宣教模式,学校利用每天放学前3分钟、每周末放学前5分钟和节假日放假前10分钟时间,常态化开展防溺水教育。

校外、假期里,家校携手,利用新媒体手段、多频次推送防溺水短视频和公益提示,时刻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

全市各校还建立了“二联一”包联责任关系。紧盯重点时段,组织近万名官方河长和村组干部加强河湖巡查。全市重点涉水隐患水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在重点地段及危险水域补充设置防溺水警示标志、防护设施及救生设施。

“我市将学生防溺水工作纳入河湖长制考核和学校教育质量评价重要内容。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多方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合力,筑牢安全防护网。”常德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该市以本次试点为契机,把学游泳与防溺水有机结合,在培养学生游泳技能的同时,加强游泳安全、预防溺水、溺水急救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教育;通过强化游泳安全教育和游泳技能培训,让小学高年级学生和初中生学会安全游泳,学生体质不断增强,学生溺水事件持续减少。努力开创具有常德特色的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新格局。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王诗蕾 汪华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08/11700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