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教师培训加上去 学生负担减下来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胡和平 编辑:韩阳 2022-08-08 10: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落实“双减”政策,怎样才能做到“减负提质”?湖南省安化县第七督学责任区的做法是组织教师进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作业设计能力的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提升教师教学素养,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探究“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效率和作业优化设计的技巧。

图片1.jpg

教师培训现场

第七督学责任区所辖乡镇属于安化县柘溪水库区域,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所属渠江、烟溪、古楼、南金、平口5个乡镇都存在“新教师占比偏多,中青年骨干教师占比偏少”的通病。

“双减”政策发布后,本督学责任区在督查中发现,有近三分之二的老师教学素养存在问题,只有通过加班加点“满堂灌”的形式,才能勉强完成教学任务。

鉴于此,本督学责任区在2021年就组建出“五乡镇教学教研共同体”平台,切实对本督学责任区内的5个乡镇进行教师培训。培训以“提升教师教学素养,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探究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效率和作业优化设计的技巧”为主题。5个乡镇的老师围绕培训主题,线上线下积极参与,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进行定点指导。

2022年3月份和5月份,五乡镇教研共同体分别在渠江和烟溪开展了两次线下活动,两次集中教研活动都分11个班进行,有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法、历史、地理、生物,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和学校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等。各个班级的教研活动有实施方案,有培训专家,有任务发布,有人员分工安排,集中培训后,还有需要完成的作业。培训班上,老师们还从课程改革、作业管理、作业设计、制度设计、实践创新、优化作业改革的机制和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讨论。

通过培训,老师们对“作业”的属性有了明确的了解,对“作业”的功能有了全新的认识,弄明白了基础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的区别。参加培训的渠江镇连里完小校长胡勤读说:“培训结束后,我们要组织学校老师进行《核心素养时代和双基时代的作业设计的区别?》的课题研究,把‘双减’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为保证培训的效果,五乡镇教研共同体还将在2022年下学期继续组织两次集中培训,届时还要对各学校的“双减”课题研究成果和论文进行评比。

(作者系安化县第七督学责任区主任 胡和平)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胡和平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08/11700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