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公交车上拉家常 发现问题督整改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齐兴吾 编辑:韩阳 2022-08-04 16: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于2018年3月担任湖南省湘潭县第五督学责任区专职督学,挂牌在湘潭县谭家山镇茶园中学、紫竹小学和朝联小学。

2021年9月20日,我从谭家山镇乘车去参加县教育局落实“双减”工作督查部署会,在公交车上和乘客拉家常。有家长表示学校现在布置的作业太少了,孩子在家中大部分时间在玩手机,特别是双休日,孩子整天无所事事。还有的乘客说孩子每天一点作业都没有,老师都不用批改作业了,真轻松。当时在车上,我简单讲解了国家“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乘客们听了后都非常理解,竖大拇指称赞。

这次拉家常使我意识到,学校对国家的“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的工作宣传还不是很到位。

第二天,我立马对我所挂牌的3所中小学进行了有关“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的随访督导。督导中,我发现3所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学校有关制度未健全,措施不得力,特别是宣传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804121400.jpg

2021年9月22日,齐兴吾在谭家山镇茶园中学督导“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

为让学生和家长们以最快速度了解和掌握“五项管理”和“双减”相关要求,我建议学校运用条幅标语、电子屏、文化长廊专题栏目、主题黑板报、班级文化墙、班级家长微信群、给家长的一封信等,营造能随时随地学习相关政策的氛围;运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五项管理”家长知识问答、学生知识测试、教师对家长的电话访问等,营造家长、教师与学生学、比、用的氛围;将“五项管理”“双减”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营造浓厚的文化学习氛围。

同时,我还要求学校做好“五项管理”及“双减”方面的其他工作,做到制度健全、措施落实、工作到位。

这次随访督导结束后,3所学校立即行动。

茶园中学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或家长课堂等,建立家校共育的有效机制,既明确学校和家庭的主要独立责任,也定义好家校双方的共同责任,探索出一条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家校携手路径。

紫竹小学以“携手共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为目标,开展了5次家长培训与意见建议征求活动。其中,专家的家教成功经验分享、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和特长发展、亲子沟通技巧、扬长避短发挥家长榜样言传身教作用、建设家庭劳动教育课堂等成为最受家长们欢迎的内容。

朝联小学建立了由学校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组成的家庭督导制度,督促家长配合老师开展工作,加强对学生在家期间的“五项管理”,尤其对不理解、不配合的家长,开展宣传、教育、协调、沟通等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现在,3所学校的“五项管理”及“双减”工作深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支持,教育教学环境得到了强有力的净化,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系湘潭县第五督学责任区专职督学齐兴吾)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齐兴吾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88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