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悠悠丝韵助“双减” 殷殷督导显情意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唐向阳 编辑:韩阳 2022-08-04 16: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唐向阳

近一年来,邵阳市北塔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双减”号召,要求各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教育,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生花。

状元小学是北塔区的窗口学校,一直把“以德立校,以智育人,以体健身,以艺养性”作为育人目标。鉴于葫芦丝易学、方便携带、声音好听等特点,该校决定以二、三、四年级为前哨,逐步在全校铺开葫芦丝教学,并纳入课后服务项目。

图片1.jpg

学校经过多次集体商议,拟定了初步实施方案,但进入推行阶段后,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学校没有葫芦丝专业老师,也没有老师会吹奏葫芦丝,师资在哪里?利用课余时间培训教师,教师有怨言,家长又担心学乐器会影响学习成绩,面对老师、家长的不理解不配合,怎么办?葫芦丝推广的经费和时间怎么落实和保障……

从零开始创办,困难和问题远比预估的多,该校挂牌责任督学肖菊华通过一月一次的实地督导,收集了解到上述困难,当即决定给予状元小学“一校一品”的创建以引导。她深入一线,倾听教师心声,解决了教师思想上的问题;向区教育局汇报,寻求政策和资金支持,解决外围的师资和资金问题,并联合学校制定了下列解决措施:

通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引进了优秀的葫芦丝教练,从教育局争取到代课编制和专项资金,配齐配足训练用品,让外聘葫芦丝教练驻校培训师生;召开家长会,向家长介绍了学校对葫芦丝艺术教育的近远景规划、师资安排、课时设想、训练计划,让家长放心,让孩子舒心;成立由校长领头的葫芦丝教研小组,每周进行两次葫芦丝集中培训;每学期开展教师演奏葫芦丝过级考核,从中选出优秀教师兼任葫芦丝教学;研发设计校本教材,让葫芦丝走进了音乐课堂,让葫芦丝教学有章可循;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师生热情和兴趣,扩大团队的影响力。

历经两年,状元小学的葫芦丝团队在各方的悉心呵护下扬帆起航,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声名鹊起。

图片2.jpg

2021年,该校两名学生在湖南省“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中荣获金奖,13名学生在邵阳市民族器乐大赛中获金银奖;艺术团连续两届参加邵阳市春节联欢晚会,并获评为优秀节目,其中2021年的节目荣获第一名;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该校的艺术教育办学特色,还吸引了很多其他学校的老师来校参观学习和交流。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唐向阳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88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