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中心与长沙师范学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亮 编辑:王顺祥 2022-07-28 12:1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28日讯(通讯员 周亮)7月25日下午,中国儿童中心与长沙师范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正式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双方自2021年10月开始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多轮研讨,在共建科学研究基地、开展教学与科研活动、科研成果开发及转化活动等多个合作领域逐步达成共识。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的贺信中“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殷殷嘱托的重要举措,必将对促进我国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副主任杨彩霞,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校长曹晓鲜、党委副书记周明侠及双方相关部门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曹晓鲜和杨彩霞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图片1.png

双方签约仪式现场

丛中笑在签约现场介绍,中国儿童中心隶属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是我国儿童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的窗口。中心相继成立了全国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全国少年儿童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儿童营养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研究平台,相继开展了《中国九城市流动儿童调查》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并编辑出版《父母世界》等系列杂志,为国家制定儿童发展战略及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中心近年来重点围绕学前教育、家庭教育、儿童友好城市、儿童探索馆建设等领域进行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丛中笑表示,加强与高校合作共建是中心推动儿童教育事业的一种积极探索,长沙师范学院在110年师范教师教育,尤其是70余年的学前教师教育办学历程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办学经验,两家单位加强协同联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仪式上,罗婷向大家介绍了长沙师范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概况。今年正值长沙师范学院建校110周年,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汇聚了杨昌济、朱剑凡、周谷城等学者名流,涌现了柳直荀、罗学瓒、陈章甫、蒋长卿等40多位革命先烈,培养了以国歌词作者田汉、开国大将许光达、著名作家廖沫沙、长征女杰刘英等为杰出代表的大批栋梁之材。学校百年坚守师范教育,70余年发展学前教师教育,是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实施单位、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高校、“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工作实施单位、“幼师国培”示范性综合改革培训基地,“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实施单位,湖南建设教育强省师资培养基地,2021年获批立项建设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罗婷还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学前儿童养护、学前师资培养和家庭教育等合作重点领域的研究进展。近年来,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庭教育中心、湖南省健康中国与幼儿体质健康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研究基地、湖南省幼儿健康教育普及基地等相继落户学校,学校主办的《学前教育研究》杂志为国内学前教育研究领域唯一CSSCI来源期刊。学校通过整合系列相关研究平台和研究团队,已形成“幼学-女学-家学”三位一体的立体融合研发大格局。罗婷表示,双方在儿童健康发展、儿童服务产业和家庭教育领域有宽厚的合作基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出了坚实一步,希望未来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实现协同融合、优势互补与合作共赢。

曹晓鲜高度肯定了儿童中心40年来在儿童教育理论研究及实践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他表示,中国儿童中心定位准、平台高、资源多、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在我国儿童领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中国儿童中心和长沙师范学院服务领域一致,在不同的细分板块又各有优势,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双方战略协议的签署在共同打造学前儿童教育品牌、创新儿童服务模式、推动我国少年儿童事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加强全面战略协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实力,实现互惠双赢。

图片2.png

在中国儿童中心参观

双方表示,未来将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重点致力于实现学前教育的优质发展,提高“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质量和水平,协力同心,共同推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广大儿童,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伟大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亮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28/11569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