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计赋能非遗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常红 编辑:韩阳 2022-07-27 16: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27日讯(通讯员 常红)为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近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实践团队来到浏阳市张坊镇道官冲,开展以“设计赋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道官冲地处大围山南麓,生态环境优美。这里聚集了古法造纸、油纸伞、夯土墙建造、春牛灯、木活字印刷术、纸影戏制作等诸多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道官冲在有着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大背景下,大力发展“非遗+文创”“非遗+民宿”项目,使曾经的“空心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非遗生态村”。

QQ截图20220727145413.jpg

在道官冲非遗生态村项目发起人李锋的带领下,实践团实地考察了古法造纸研学馆,木活字印刷馆以及篷浦皮影戏馆。并分别与驻守在道官冲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多年的志愿者李锋、古法造纸研学馆馆长刘兰、木活字非遗传承人吴汉涌以及纸影戏非遗传承人袁老师开展深入交流。李锋回忆道:“初到道官冲,到处都是杂草,用航拍机拍摄也看不到路。”从泥泞的土路到两旁花团簇拥的水泥路,从单调的夯土房到别有风韵的原宿,如今的道官冲,满是生机勃勃。能来道官冲的人是有限的,挖掘非遗背后的市场价值,让带着本土手工艺温度的非遗产品走出大山,才是乡村振兴之产业振兴。

QQ截图20220727145421.jpg

在考察期间,实践团发挥专业特长,结合道官冲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创作出”非遗+文创”系列产品,充分展现了地域性与创新性。如以当地的夯土墙设计的系列夯土挂画、以送春牛民俗设计的送春牛摆件、以六食堂为灵感设计的系列餐具等,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非遗文创产品的落地,用设计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向张坊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陈敏林和上洪村党支部书记唐育根进行了文创产品现场展示与汇报。陈敏林表示,团队的设计让他们感受到了非遗的文化价值和未来发展的潜力,他们将更加明确产业振兴的方向,以设计赋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QQ截图20220727145429.jpg

此次暑期活动,实践团队充分挖掘乡村特色,将所学专业知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的结合起来,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教师张曦文表示,今后,实践团也将以新艺术形态挖掘非遗文化的价值,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创新发展,争取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常红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27/11566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