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赓续红色基因 弘扬长师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蒋毅莹 孙慧敏 宋文志 编辑:韩阳 2022-07-25 15: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25日讯(通讯员 蒋毅莹 孙慧敏 宋文志)为赓续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7月13日-16日、7月20日-23日,长沙师范学院分两批组织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38期处级干部培训班暨长沙师范学院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赴贵州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仪式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现场讲解和专题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在贵阳息烽集中营,学员们参观了革命历史纪念馆、息烽集中营旧址。现场,讲解员以《炼狱烽火 光照千秋》为题,引领大家进入那段革命斗争的历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集中营陈列展厅、关押共产党人、抗日志士和爱国学者、爱国人士的场所,了解了“小萝卜头”宋振中在狱中的故事,听取革命先烈的革命事迹。在集中营的义斋遗址,大家聆听了《我叫张露萍》《感化室里的斗士》等现场教学,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甘愿献身的革命精神,大家的党性得到了锤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在遵义红色烈士陵园,全体学员面向烈士纪念碑举行了庄严而肃穆的缅怀仪式,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邓萍墓、英烈墙、红军坟等,并聆听了《红军卫生员的故事》《红军“菩萨”的启示》现场教学,从红军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历史和英勇事迹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遵义会议会址,学员们参观了陈列馆、会议室和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办公室兼起居室等。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拟场景再现了遵义会议前后那段史诗般的革命历程,大家认真察看、驻足凝视,了解史实细节,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做一个“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在苟坝会议会址,大家先后参观了苟坝会议陈列馆和旧址、红军马灯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通过观看展板图片、展出实物、史实事迹,回顾了苟坝会议的革命历史,了解了苟坝会议在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意义。在真理小道上,大家聆听了《拥护真理 让党性更加光芒》现场教学,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真理、敢于担当、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

在赤水丙安古镇,走进“丙安红一军团陈列馆”和耿飚将军纪念馆,一场场战斗的叙述、一份份革命回忆录、一张张珍贵的照片,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理想信念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们勇往直前、不折不挠的奋斗作风。

在娄山关红色教育基地,大家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走红军长征路,先后来到了大小尖山战斗遗址、长空桥,体验长征路上的重重艰险,通过实景演出《娄山关大捷》,深刻感受和领悟红军长征精神,深刻感知到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表示,贵州的一山一水都有先烈足迹,一草一木都是英烈故事。此次党性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堂全面、立体、生动的革命信仰课,也是一堂震撼心灵的党性实践课,大家要深刻领会长征精神的内涵,在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五个长师”建设、建设高水平师范院校中彰显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长沙师范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晓鲜指出,本次党性教育锻炼是我校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革命传统、廉洁从政教育的有力体现,学习中大家充分发挥了学问思辨行的学风,围绕主题学,联系实际学,克服困难学,学习效果好。

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现场教学、专题研学、集中自学,切实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红军的勇毅,接受了革命洗礼。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接过长征精神的接力棒,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特立”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扛牢立德树人使命,以全新的精神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蒋毅莹 孙慧敏 宋文志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7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