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身农村教育,一位教育人的初心如磐

来源:红网 作者:卢星宇 编辑:彭佩 2022-07-21 11: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邓国标老师(右一)成为益阳市政协委员之后,积极投身政协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卢星宇 报道

26年前,年轻的邓国标走出大学的校门,抱着一颗赤诚的心来到沅江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26年来,他先后在沅江市黄茅洲联校、万子湖联校(农村)、琼湖书院以及沅江一中任职,并在2021年被评选为益阳市政协委员,在每一个岗位上都用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谱写出一页页立德树人的动人篇章。

1996年毕业之后,刚刚步入社会的邓国标在分配之后来到了沅江市的几所联校从事教育事业。当时农村教学硬件设施差,从教室、办公室、到操场、寝室与城镇相比都要差上许多,孩子们贪玩、不爱学习的坏毛病屡见不鲜。面对这一切,邓国标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可这并没有熄灭内心投身教育的火种,他在内心暗暗发誓,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好好教学。

路,该怎样走?邓国标用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给出了回答:“不是最优秀,必须最努力!”,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他恪守多年的格言。每当新的学年接过一个新的班级,邓国标坚持“勤”字当头,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早读勤跟班,晚读勤巡班,坚持每一份教案手写,每一份卷子当面分析的原则教学,同时一年之中永远坚守在办公室与教室,力求用自己最多的时间陪伴每一位孩子。除此之外带领学生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指导学生开好班团活动课,闲暇时间带领学生开展各种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活动,让学生走出教室,体验生活,并且在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分享自己的心得经验,大大激发了老师们的教育热情。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教学之树不断结果。把农家孩子送到双一流大学,甚至在益阳市都成为了佼佼者,这是他的期盼,也是他最欣慰的记忆。

以爱为桥,倾心教育。高三1606班陈子聪是他印象最深的同学。陈子聪有一个特别爱看小说与电子书的习惯,由于父母离异平时也不喜欢与同学们交流。在与他的妈妈交流后,邓国标便特别“关注他,盯着他”,给予他老师般的“父爱”。到了11月的月考,陈子聪的成绩在年级进了一百多名,利用此次契机,邓国标在班上将他作为进步突出的同学,给予奖励书籍,表扬他的进步。通过这次之后,陈子聪慢慢成长,学会感恩单亲妈妈了,明白只有学习,才能改变自己命运。在2019年的高考中,最终考入了湖南城市学院,目前正在备战考研。几度春秋过,真情铸师魂,学生们常常会回到母校看望老师,看到他们,邓国标仿佛就看到了自己的孩子成长了一般,投身于教育事业,或许是他自己最为正确的选择。

邓国标热爱教育事业,把一颗滚烫的心献给了学生们。2020年接手高三1803班之后,冷奕的父亲找到了邓国标,冷奕成绩很好,但是在疫情网课期间由于没人看管养成了玩手机的坏习惯,并且经常与父母争吵。在深层次了解原因后,邓国标先安排冷奕与班上优秀的同学同桌,发挥同学带动作用,并且经常与他谈心,拉近师生关系,合理安排冷奕使用手机的时间。在共同努力之下,冷奕的状态一次比一次好,并且在2021年的高考中考入了湖南师范大学。高考之后,邓国标问他,为什么当时那么叛逆,那么折腾父母?冷奕表示,年幼无知,在父母面前放肆,没考虑他们的感受。如今的冷奕已经判若两人,文质彬彬,他说:“放假回来的必修课,就是看可亲可敬的邓老师。”

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邓国标主持的国家级课题子课题《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研究》获国家级一等奖;《在实验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主体性》《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化学作业设计研究》《高中化学教学中须处理好的三个关系》《小议如何提高高中化学课堂效率》四篇论文先后发表在《学苑新报》;累计四年被沅江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21年9月,被沅江市人民政府授予沅江市名师称号,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信仰坚定,立场鲜明,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是他的毕生所求。成为益阳市政协委员之后,积极投身政协工作,在交通拥堵、电信诈骗、教育改革等方面向政府提出自己的见解,为人民为社会,继续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育之路是艰难之路,邓国标说,既然选择了它,就要坚持下去,并以此为乐,勤耕不辍,笃实前行,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卢星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21/11545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