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系教育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2022-07-06 10:3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贺卫玲 邵阳报道 

41岁的唐婷婷是湖南省绥宁县长铺镇第三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她常年如一、披星戴月地奔跑在教学这条路上,用爱心、责任心深耕教育“责任田”,以较好的专业素养和踏石留印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21年小六质量检测中,她所带班级由接任时的年级末跃升至年级第二,总成绩更是排全县第三,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深受学生们的喜欢。

钻业务勇实践的创新者

唐婷婷投身小学英语教育事业已逾18个春秋,从教十多年来,她执着追求着,她始终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唐老师为了自己的“一桶水”不干涸,在繁忙的日常教学之余,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与时俱进提高水平能力。近几年来,她多次参加国培,在2021年参加的“教师幸福人生”网络研修能和国培计划“绥宁县小学英语骨干教师整校推进工作坊研修”中表现突出,均被评为“优秀学员”。与此同时,她还认真研读《儿童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教育教学书籍报刊;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学习前辈的教学经验,学习新进老师的创新思维。

英语口语是孩子们学习中的一大短板,为了帮助孩子们克服不敢开口的问题,她在教学过程中摸索出了“三化一度”的教学措施:任务提前化。英语课前布置好,让大家有充分的提前量加以准备。如,下堂课要比赛唱英文歌、比赛诵读经典诗歌等等,让学生做好预习预备,杜绝课上学生心里完全没底的现象发生;难度可控化。从前期学过的入手,降低学生畏惧感;小组合作化。单独的一个学生,对于课堂表达可能羞涩,但是一旦把他融入一个小组,分工表达口语积极性就会大为提高;增加英语学习黏度。

唐婷婷老师认为,人很容易陷入网络游戏,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能一步步地在游戏中获得成就感。由此推及开来,对于成绩相对好的学生,在平时教学中,她有意识地把课堂上的难题交给他们解答,规定他们每堂课必须回答1个有难度的问题,一周内回答成绩排位前10的给予适当物质激励;对于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她把更多的功夫下在课后。比如,时时督促他们每天把新学的单词读出来,利用傍晚放学后辅导他们读,早读时带读,要求他们每一天必须背记记一定量的单词,由小组长一对一抱对,确保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打牢学习基础,同时在一个个小进步中拥有及时的回馈感,增加英语学习黏度。这些措施让老师的工作量增加很多,但成效明显。作为一名教师,唐婷婷老师就是这样敢于探索、并在教学实践中克服困难、坚持践行的。

爱孩子乐奉献的Miss唐

唐老师是农村走出来的穷孩子,深感农村孩子求学的艰辛,特别是她班上留守儿童多,大多是爷爷奶奶陪伴,而父母远在千里之外,且部分孩子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了确保这些孩子更好地学习成长,她每天上完课后,特意给自己定下一个规定,每日找一个孩子聊聊天,耐心细致地倾听孩子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逢周末,她会为孩子们做些可口的饭菜。有一次,一个学生上课说话,严重影响到了课堂纪律。唐老师从各种途径了解到,他是经常性地小错误不断,家长也不怎么严格教育。唐婷婷老师迎难而上,利用家访和他家里人谈心聊天,促使孩子逐步转变,后来这名学生甚至会帮助保持课堂纪律。

她不仅对自己所教班级的孩子如此,对那些偏远乡镇的孩子们,她也倾注真心。2021年4月,她参加送教下乡活动,山路十八弯,坐一个多小时的车来到金屋塘,给孩子们送去一堂精彩的多媒体课,并给他们赠送一些学习用品,给孩子们的心里带去温暖、播下善良的种子。2021年下半年,由于疫情风险持续存在,她又积极参加团县委的抗疫志愿者活动,克服个别人不理解等困难,为社会、特别是为学生们的健康作出了贡献,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相应政府号召,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善沟通重协作的教书人

教师没有一种合作精神,单凭自己的那一点知识或技能是远不够用的。唐婷婷深知作为新时代的教书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生成绩的提高有众多老师共同努力才能达成,学校业绩的提高有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

为此,她:一是守谦为本。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个性,做到知己之不足,知人之所长,扬长避短、扬长避短、扬长克短。二是以诚待人。在三小这个大集体里,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为人师表。面对不如意,面对矛盾采取谅解、宽容的态度,总是为别人着想,以心换心、换位考虑。三是相互帮助。她不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当成私有财产,对其他教师搞资料封锁、搞专题保密。2021年下学期,英语组青年教师尹莹莹临时接到送教下乡的任务,因为时间紧,她焦虑万分,唐婷婷得知后,及时帮她稳住她心态,陪她反复磨课,和她一道准备各类教具,直至圆满完成送教任务。一次,英语组的陆老师因声带手术休息一个月,当时陆老师所带的毕业班正处在紧张的复习之中,学校领导考虑到唐老师连教三届毕业班并没有安排她,但她主动请缨,不让领导为难,不让家长担心,认真配合班主任和其他科任老师的工作,那一个月中她在四个班级里连轴转,从不叫苦喊累。

这些年来,唐婷婷记不准教过多少个学生了,数不清上过多少堂课了。尽管苦多甜少,她三尺讲台心不悔;尽管焚膏继晷、兀兀穷年,她仍然拼尽全力向前奔跑,为“三个绥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6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