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潜心研训勤探索 长沙教育学院2022年高中教师主题研修班开班

来源:红网 作者:彭阳 厉行威 编辑:胡红叶 2022-07-17 14: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红网时刻新闻7月17日讯(通讯员 彭阳 厉行威)又是一年盛夏里,绿荫蝉鸣耕读忙。在这个骄阳似火、绿叶葳蕤的夏日,来自长沙各地的老师们怀着满腔的热情,带着共同的期待,相聚于长沙教育学院,开启了为期三天的2022年长沙市高中教师主题培训。

开班典礼在行健楼一楼举行,典礼由长沙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月良主持。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芸、长沙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利群、长沙教育学院院长孙智明出席了开班典礼。

孙智明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作为湖南省示范性教师培训基地、湖南省国培项目计划培训基地、长沙市中小学教育行政干部与教师培训基地的长沙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强调学院把“厚德宏业、相容相立”的院训精神,“培训即服务”的工作理念融入培训全过程。他期待全体学员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学生”姿态、“脱产”状态,真正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结合。

来自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的黄静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黄静表示,对于新时代教师而言,学习不仅应是一种工作需要,一种生活方式,更应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存在境界。依靠长沙教育学院这个精品师训平台,所有学员也将惜时如金,积极思考,努力探讨,共同提升。

陈利群重点阐述了全体教师要树⽴正确的世界观、⼈⽣观和价值观,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抵制侵蚀校园的不正之风,纠正有损教师形象的不良⾏为。他强调,每位老师要强化底线思维,要有敬畏之心,要做好师德表率,要成为学生楷模。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陈处长用身边的鲜活实例严词告诫,给学员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

邓芸最后讲话。她指出,长沙市教育局一直以来都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职后培训,希望老师们通过培训,能不断提升师德水平,提高专业素养,为长沙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长沙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她欣慰于长沙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力量的强大,同时也对学员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涵养高尚师德,争做“大先生”。全体教师都要坚持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为指引,把自身师德师风的涵养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前提,作为维护教师自身尊严的基础;要守住底线,不闯红线,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第二,提升综合素养,争做“专家型”教师。老师们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课堂,加强理论学习和课堂教学研究,提升教育、教学、教研能力;立足学生,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关注学生身心状态,加强家校沟通,提升育人能力。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开班典礼结束后,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孙兴红给学员做了《师德师风与清廉学校建设》的讲座,他运用大量鲜活的案例,以例析理,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维度对师德师风和清廉学校建设进行了解读,并且提出了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压力不减、队伍不散、思想不松、成绩不弱的要求,以此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

下午,学员们分学科回到各自班级,开启学科专业知识、能力与素养的研修之旅。

为了本次培训的顺利进行,长沙教育学院组建了项目团队,进行了精准的需求调研,设置了针对性的课程,聘请了理实结合的专家团队,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次培训为所有学员搭建了经验分享、观点碰撞、情感交流、智慧共生的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彭阳 厉行威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17/11531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