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师学子用科技教育点燃乡村学子科学梦

来源:红网 作者:陈佳利 张雅璐 编辑:王顺祥 2022-07-13 10: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713093517.png

红网时刻新闻7月13日讯(通讯员 陈佳利 张雅璐)自制的“纸蛇”在铅笔上舞动、绚丽的“彩虹桥”在桌上绽放,各色机器人零件组装成型,编程控制的机器人完成多项机器人指令……永兴县碧塘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正忙碌着展示着自己的成果。近日,长沙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朝阳同心,与‘兴’同行”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开展活动,为当地小朋友带来“探索·科学实验站”“思维·小小编程师”“动手·积木建构家”“实操·机器人编程”系列科技课程。

走近科学,不只是科学家的事情。“探索·科学实验站”课上,自动旋转的纸蛇,绚丽多彩的彩虹桥……志愿者们用一系列科学小实验,带领小朋友走进科学的殿堂,探究实验的奥秘。“思维·小小编程师”上,志愿者们以入门级编程语言和可视化图形为基础,以兴趣为导向,利用Mind+、ZMROBO-2.0模块化编程软件,通过演示色块化编程过程,引导小朋友们编写一段段程序,完成一个个游戏,实现一次又一次思维创新。“动手·积木建构家”课上,齿轮、格梁、高速马达……在小朋友们奇思妙想的改造下,搭建出起重机、摩天轮、小推车等各种奇特的机械结构,与科技交手,将头脑中的模型带进现实世界。“实操·机器人编程”课堂上,小朋友们通过图纸组装零件,跟着小老师学习编程和机械搭建,将程序嵌入机器人,在编程的力量下让推土机、振筛机、霸王龙自行运动。

志愿者们将科学探索精神、建构创新意识、编程思维能力等带进课堂,深度融合“学教结合”,一同引领“小科豆”课堂的小朋友亲自动手实验、组装、编程,将科学理论实操化,对程序块进行合理排序与组合。小朋友跟随志愿者实现机器人拼接与少儿编程交互融合,引领小朋友们搭建出一个个独特的机器人,采用色块化编程,实现“静”到“动”的转变。一堂堂科技课程让梦想与现实交互,让小朋友们体悟科技魅力,点亮乡村小学生的科学梦想。

“老师,我以后要创造出世界上最厉害的机器人!”看到自己拼装的机器人运行起来,小朋友周正宇欢呼。志愿者于昊立也深受感染,郑重表示:“小小教室里闪烁的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赋予我此行无限的价值和意义。作为长沙师范学院的大学生,我一定深入基层,切身了解当今乡村科教情况,用专业知识为乡村基础教育赋能,点燃乡村学子心中的‘科技火种’!”

来源:红网

作者:陈佳利 张雅璐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13/11518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