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第二!探访永州职院小伙职业技能大赛淡定夺银背后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炜翔 编辑:陈小婷 2022-07-09 10: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8302_副本_副本.jpg

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银牌获得者黄航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炜翔 永州报道

在日前结束的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永州市有两位选手斩获银牌,其中之一便是来自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的黄航会,经过两天里近13小时的激烈角逐,他获得“云计算”赛项全省第二名的佳绩。

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能在此赛事中斩获一枚银牌,实属难能可贵。

19岁的黄航会,是一名妥妥的00后,却透出超出实际年龄的成稳,一脸淡定的表情,眼神里还透着一丝惺忪与坚定,展现出对一切都淡然处之的态度。

俨然拥有一副良好心态的模样,诚然能从众多强大对手中脱颖而出勇夺第二,一定得益于这良好的心态和拥有一颗坚强耐压的心脏。

“获奖时的他没有大喜的兴奋,即将赶赴赛场时也未有紧张神情。”一旁的老师介绍道。

与计算机结下缘分,要从黄航会小学6年级时说起,那时他便开始对计算机产生兴趣,因此迷上了网络游戏。这与当时家里有亲戚从事计算机行业有关,也算耳濡目染。

从中专毕业后,他来到永州职院,便被“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所吸引,至今已近2年之久。越学越感兴趣,甚至在不断学习与探索中找到各种乐趣,在他身上得到印证,所以,热爱和乐趣成为了他职业技能“升级”路上最强劲的动力。

谈及此次获奖感言时,黄航会脸上似乎露出一丝不屑,他对这个成绩并不很满意,他的分数与第一名相差甚微,失之毫厘便与金牌擦肩而过,难免觉得可惜。

“这次比赛是4月底才开始准备的,准备不算充分,没获得金牌感觉有些遗憾。”黄航会低沉地说道。

“但通过此次比赛,自身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增长了比赛经验,并因此结识了不少行业大佬和朋友,获得了珍贵的友谊,收获还是颇丰的,希望今后汲取经验教训,继续努力,在国赛乃至其他的大赛中,争取再为湖南省、永州市、学校争光,获得更大荣誉。”

不可否认,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极佳的锻炼,也定会收获不同的“硕果”。对于未来,黄航会充满希冀。

“比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要持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技能水平,这才是王道。”

黄航会成熟的心态,已然把比赛当作一次平常的经历,并未过于看重,他深知只有继续努力奋斗,才是未来学习生活道路上最正确、最美的“姿态”。

831_副本_副本.jpg

黄航会与伙伴们正在工作室备战中。

刚接受完采访,黄航会便匆匆离去,只留下一个清瘦而坚毅的背影,清瘦的身体里似乎装满了毅力与耐力。

因明早黄航会即将赶赴杭州,参加团中央主办的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于是争分夺秒地立马返回到“备战”中去,雷厉风行的作风亦得以显现。

从黄航会的指导老师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胡柳蓉口中得知,学院的“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在全省都是非常拔尖的,专业排名名列前茅。

“小黄的成功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二级学院领导的重视和关心,团队老师的悉心培养,尤其是李鹏、艾灵仙老师为专业建设及技能竞赛打下了坚实基础,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但归根结底,更多的还是他自己日复一日的努力,学习从早8点到晚10点,每日都是如此,已成为他生活的常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获得银牌他是实至名归的。”胡老师向记者介绍道黄航会的“获奖历程”。

8303_副本.jpg

胡老师对黄航会进行技术指导。

在学校生活中,胡老师不时还会“客串”“后勤保姆”的角色,有时他因学习耽搁的生活琐事,经常也由胡老师帮助完成。

这不禁让人感叹,出色的学生背后,少不了一位“悉心呵护”他的老师。其实,学校从上至下对学生的关怀,以及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都是十分用心、用情的。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 匠心育人’的理念,不断强化师生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师生职业技能水平,以技能竞赛锻造匠心、匠技、匠魂,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价值引领,激励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致力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培养更多德技兼备的高质量技能型人才。”学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裴有为介绍道。

学校在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数量达近30项,评比总分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60名,湖南省前5名。近年来,学校学生在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项技能竞赛中,更是取得累累硕果,获奖不胜枚举。

众多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各方要素齐备,如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领导的精心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学生的奋发努力等。

在职业技能型人才日益“吃香”的当下,职业学校的学子们,未来可期!也愿更多如“小黄”一般的人才层出不穷。

来源:红网

作者:刘炜翔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09/11507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