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呵护童心与梦想 长沙精心打造87个乡村“复兴少年宫”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祝梓婷 编辑:胡红叶 2022-07-08 23: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86bdc0816e65cec84a2c88341ae4070.jpg

f648ef212f3f0a0adcd22734a4a0602.jpg

db352251408f70ca838b077aa3dbfb1.jpg

微信图片_20220708220209.jpg

35412616fbd6955e404413dbafce252.jpg

7月8日,由长沙市文明委主办的长沙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现场观摩交流暨建设成果展示活动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7月8日讯(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祝梓婷)7月8日,由长沙市文明委主办的长沙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现场观摩交流暨建设成果展示活动举行。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吴涛,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澎出席。

当日,长沙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及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导图和市级示范课程“大课表”在雷锋新城实验小学正式发布。浏阳市小河乡乡村“复兴少年宫”、长沙县果园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主题分享经验,来自教育行业的“名家”“名师”“名嘴”“名记”结合自身经验,为“双减”背景下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支招。

今年6月1日下午两点,央视新闻重磅推出一段直播连线,推介位于浏阳小河乡的星河天文台,这个建在家门口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瞬间引起了全国的关注。来小河看银河,也成为众多孩子们的梦想。

近年来,浏阳市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立足于“家门口”,精建阵地、精选师资、精推课程,目前全市第一批已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36所,实现了32个乡镇街道100%全覆盖,与5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互为补充,让乡村孩子的梦想在家门口启航。

来自长沙县果园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负责人分享了一个小戏骨的故事。获得第二十四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的杨梓钰,从小父母离异,主要由奶奶一直照顾着,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非常调皮,性格叛逆,学校老师和家长谁都对他没有办法。“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他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去他们学校选小戏骨的苗子,当时和他交流后,发现这个小男孩是很有戏曲天赋的,于是他就被我们的‘复兴少年宫’选中开始参加小戏骨培训班。在培训期间,我们通过戏曲文化中包含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如爱国、尊敬师长、勤劳勇敢等来潜移默化地感化他,半年以后,这个孩子不仅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在家里开始主动做家务,慢慢地走上了正道。”

近年来,长沙以“雷锋家乡学雷锋”引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精准聚焦服务偏远地区和城乡接合部的留守儿童,边试点、边规范、边研究、边实践,初步实现全市乡镇全覆盖,做到“大门常开、阵地常用、活动常办、孩子常来”。目前,长沙已建成87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白箬铺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长沙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示范点,从镇村实际出发,采取“阵地+n”模式,以光明“三色”和点、线、面的发展方式,融合学校、社会、家庭多方教育,聚力打造以“一个平台引领、多方合作参与,片区聚力建设”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目前已研发并开设了复兴少年宫乡村思想教育、艺术培养、劳动实践、自然研学等特色课程,以满足农村群众和家庭对教育培养未成年子女的现实需要。

这个暑期,长沙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活动多多、乐趣满满。根据市文明办统一部署安排,全市87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精心准备了众多好玩又有趣的暑期活动,孩子们可就近咨询、积极参与,在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吴涛对长沙市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乡村“复兴少年宫”无固定模式,依靠乡村学校少年宫提质增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活动。通过整合社会组织、学校、家庭、创客、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打造开放式、流动式、多变化的乡村“复兴少年宫”,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祝梓婷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08/11507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