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职学子“三下乡”:劳动实践干实事,服务乡村强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覃凯梨 曾欣 编辑:王顺祥 2022-07-06 20:53:30
时刻新闻
—分享—

2168698827d38d4a72416e497cb5ee0.png

1e892f2f8bb5c3adebf2d2fcdb276c0.png

学子们在乡村劳作实践。

红网时刻新闻7月6日讯(通讯员 覃凯梨 曾欣)早上6点,戴好手套和草帽,往水壶里灌满2升的白开水,来自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的谷安鑫 、刘双兰 、徐洋洋 、王宇在长沙舒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劳作。

“今天我们用‘宝马’把水果篮子运到了山的另一侧,还进行了3个小时的举铁健身。”这是队长谷安鑫在自己每日的微心得里写的话,“宝马”是用于运送物品的两轮手推车,“举铁”指的是把果树山上堆着的钢管运送下山。6月底的长沙烈日炎炎,站在舒记果园的山上干农活,谷安鑫等人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短短几天,他们在烈日下晒得黝黑,手臂被杂草划出了一道道口子,裤子上沾满了爬山干活时摔倒沾上的泥印子。

队长谷安鑫表示:“我们四个以前从没干过农活,一开始都有点不适应,但是我想着,如果我作为队长已经开始气馁了,那么队伍就团结不起来了。”于是谷安鑫和王宇主动负担起需要力气的重活,用乐观的态度去影响队员们。提到两位男生,刘双兰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他们真的很棒,特别是扛钢管的时候,一开始我有点沮丧,觉得肯定做不完,但是看到他们主动担起了大部分的钢管,我想着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咬着牙做完后,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在劳作时,谷安鑫领着队员们苦中作乐地拍摄了如何有效地清理杂草,如何为果园搭建护栏等4个趣味小视频作为经验分享。“今天下午,我们两个女孩子割了八个麻袋的草,杂草会吸收果苗的养分,割下来的草可以拿去喂鱼,非常原生态。”这是徐洋洋在展示她和刘双兰的战利品。王宇介绍起了为果园搭护栏时候的团队分工:“这个机器很厉害,震感很强能够锻炼我全身的肌肉,现在我们要给果园装护栏,用机器打洞插上桩,为后面绑防护栏做准备。我负责打洞,谷安鑫在后边上桩,两位女同学负责拉上护网。”

四位同学表示:“我们始终牢记下乡前老师对我们的嘱咐,要发扬雷锋式职业人的精神,做好每一件事,在实践中强素质、增才干。”几天下来,割杂草、扛钢管、搭护栏等这些汗流浃背的经历让来自长沙职院的四位同学在劳动中明白了果园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不易,坚持和乐观的精神也让他们在这次实践中,展示了自己的风采。结束劳作后,他们主动清扫道路两侧的垃圾,帮村民修好接触不良的灯泡,获得了村民们的好评和称赞。

来源:红网

作者:覃凯梨 曾欣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9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