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佳作共赏,精彩纷呈;美的教育,美的传递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贺年青 编辑:韩阳 2022-07-04 19:30: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贺年青

2022年6月20日-7月3日,一场由湖南教育报刊集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旗下各期刊编辑部、视频制作部、湖南教育新闻网共同承办,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书画家协会协办的“从你的童心路过•袁江和他的伙伴们——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美术编辑作品展”在长沙师范学院安沙校区美术与设计学院展览。

对于湖南出版界而言,一场由美术编辑的作品组成的美术展览尚属首次,湖南省内众多重量级的美术名家、艺术评论家、出版人都出席并参观了此次展览。这是湖南出版界美术编辑们的一桩盛事。

图片1_副本.png

美术家、艺术评论家、出版人在研讨会现场

期刊美术编辑,是一份独特的职业。他们耕耘在字里行间,用图形搭建美的空间,用插画构架书的情韵。

美和美育是滋养生命的光,作为美育的践行者,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的美术编辑们以充满童心想象的插画艺术为载体,传达了对美育的热爱、敬畏与感悟。

本次作品展集结了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幼儿画刊》主编、插画家袁江先生为领军人物的湖南教育报刊集团21位美术编辑精心创作的206幅美术作品,这其中既有工笔、国画、油画、水彩、蜡笔等传统绘画形式,又有板绘、丙烯及数码绘画等现代绘画创作,不同风格、不同介质的画作,展示的是永远的青春、永远的自然、永远的爱的主题。其中,袁江的画作《梦呓》是一组“隐喻着后工业时代儿童生命境遇的创意作品,体现了一个美术编辑在专业追求上的格局与深度”。

他们,是美育事业的播种者

美术家不仅是教育者,还是美育和德育的播种者和传递者,他们鼓励着青少年用手中画笔展现民族风貌和文化之美。

微信图片_20220701094057_副本.png

袁江,1967年2月生,湖南长沙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编委,《幼儿画刊》主编,《年轻人•幼师园地》执行编委,集团影视部总监。

“我画了几十年童话,让我觉得童话是真的。我一直在构建着美丽……我的工作影响了几百万上千万的小读者。我的插画陪伴着他们的童年,陪伴着他们长大。”

2_副本.jpg

梦呓丨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作品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猫1_副本.png

猫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连环画入选作品

星球上有唐朝_副本.png

我的星球上也有唐朝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插画入选作品

铁骑兵团_副本.png

 铁骑兵团丨中国首届插图艺术展优秀作品奖

“对于袁江来说,已过半百之岁,但坚守少儿美学特征的童真稚拙、谐趣欢悦、变幻神奇、质朴单纯等诸多方面的要素成为他作为一名插画艺术家必备的条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冈石窟研究院艺术顾问,长沙师范学院美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邹建平

图片3.png

唐勇进, 现任《小学生导刊》副主编;主要作品有《西顿动物记》《四季好故事》《小发现者丛书》《幽默童话故事丛书》《小虎娃丛书》等。

“在我的插画世界里,与孩子们的连接是没有边界的,只有大胆的幻想和奇妙的变化,而创作的基础是源于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对事物的探究。”

夜空.png

追赶透明的夜空丨水彩 

哦豁,我的大花呢丨水彩_副本.jpg

 哦豁,我的大花呢丨水彩

他们,用画笔展现美术个性

个性就是美术家真挚情感的体现,一种艺术形式的新生和发展是艺术家不断钻研追求的结果。毕加索说过:“艺术本身不变而是人的思想在变。因此,艺术之所以变,正表明了画家的思想在变。”

微信图片_20220701095919.png

袁庆国,湖南教育报刊集团视频制作部主任。

“大家看到的这组作品,是由于我早期对日本喷绘大师空山基的作品痴迷,特别是他用喷绘技艺表现人物不锈钢质感的超现实感,深深地吸引了我。我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学习掌握了这种技能,进而把它用于我的创作之中。在进行艺术创作中,通过借鉴各类不同的技艺,让我在艺术创作中有了更多的表现手法,也便有了更多与这个世界沟通的语言,更有了丰富的载体来表达我对这个世界的思考。”

金属战士丨喷绘_副本.png

金属战士丨喷绘

刘丽霞.png

刘丽霞,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美术编辑,2018年出版绘本《奇妙自然小百科》,2019年《成语故事之疑邻窃斧》。

“用画笔记录着我经历过的童年时光时,让我发现,使生活如此美丽的,是我们藏起来的真诚和童心。”

童心童韵丨数码绘画_副本.png

童心童韵丨数码绘画

余硕.png

余硕,现任《高中生》杂志美术编辑。

“学习艺术让我懂得欣赏这个世界美的多元性,而自己创作绘画是一个逐渐治愈自己的过程。忙碌的工作与生活里我享受画画,因为那是完全属于我自己的时间,是观察世界之后同自己内心交流的一个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701091739.jpg

看日出的桑布鲁人丨板绘

他们,用画笔记录传统文化

中国的许多传统文化都蕴含在绘画里,对很多人来说,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件很自然也自豪的事,因为这来源于我们的血液,根植于民族文化土壤之中。传统文化的生活价值,是文化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德规范、生存智慧、文学艺术、风俗习惯,为我们的绘画提供了丰富的生活养料。

颜志行.png

颜志行,历任湖南教育报刊社总编室副主任、主任,社长助理,“一报七刊”美术总监,省期刊协会美术专家组成员; 退休以后,潜心书画创作,作品开始进入市场,部分作品被相关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和个人收藏,著有《颜志行新工笔画选》(2015)和《颜志行中国画新作选》(2018)。

“我一生中都在学习研究中国画。包括中国工笔人物画、工笔花鸟画,写意花鸟画、写意山水画,兼攻行草书法。从七十年代开始从事主题画创作,作品多次多幅参加全国、全省美展,1979年加入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山高林密丨工笔.png

山高林密丨工笔

觅食图丨工笔.png

 觅食图丨工笔

杨芬艳.png

杨芬艳, 现任《初中生》杂志美术编辑; 《初中生·作文》版式设计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2020年度中学生报刊好作品一等奖;插画《大雪》入选《嬗变》湖南青年女画家提名展名单;为多本图书绘制封面画、内芯插图,担任封面设计,如《另一个世界》《鲸鱼与老头的故事》《月亮的印章》等。

“绘画于我而言是倔强,是思考,是探索,是发现;绘画的过程是与自己真诚对话的过程,是诚恳,是真挚,是发现美。是静待花开的默守,是独自苦行的坚持,也是建造审美力的一个有效活动。希望通过绘画打开更多的窗户,看见更多美丽的风景,并且有能力与这个美好又充满灵性的世界对话,产生共鸣。”

仓鼠越狱记丨水彩.png

仓鼠越狱记丨水彩 

月亮的印章丨水彩.jpg

 月亮的印章丨水彩

唐一净.png

唐一净,《小学生导刊》杂志原美术编辑,现已退休;工笔画《赶集》《荷花》等作品入选省、市美术展览。

“虽已退休,继续美术梦,静心观察大千世界,把感受到的美好变成一幅幅工笔画、水彩画、丙烯画,作品有《荷》《宁静》《版纳森林》《花卉》等,多次参加省教育系统书画展览,为观众喜爱。所幸生活在一个和平世界,山川、河流、鲜花、苍天大树,还有与我们共存的更多生灵,总有种去表达、表现的渴望,盼望通过我的创作,再现世界的绚丽,共同感受美好。”

荷花丨工笔.png

荷花丨工笔

王艺蓉.png

王艺蓉,现任《初中生》杂志美术编辑,湖南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工笔画学会会员。

“少数民族题材的写意人物画主要通过艺术语言来展现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通过学习和实践,我慢慢寻找适合描绘少数民族人物形象的创作方法,用作品展现中国画和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通过现实题材创作讲述当代中国故事。”

《苗乡盛市》水墨人物画300cm~180cm_副本.jpg

苗乡盛市丨国画

展览中_副本.png

展览_副本.png

展览中

艺术家合影_副本.png

参展艺术家

参展艺术家

颜志行 唐一净 欧阳立新

袁 江 袁庆国 唐勇进 鄢丽娟

杨芬艳 刘丽霞 黄 呈 陈俊坤

张家莺 刘澄佑 舒琳媛 余 硕

张凤儿 余欣泽 袁 野 谭冀俊

王艺蓉 曾诗井童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贺年青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7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