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声新闻 | 拥抱“双减”春天,让每一粒“种子”健康成长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何维涛 陆泽华 谢耀军 杨中奇 曹鑫宇 编辑:韩阳 2022-06-30 16: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何维涛 陆泽华 谢耀军 杨中奇 记者 曹鑫宇

在娄底市新化县金凤乡铁炉完小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里,学生化身分工协作的“小农夫”,在老师指导下松土、播种、覆土、浇水、施肥……忙得不亦乐乎。让学生从“课本”走进“生活”,从“认知”走向“实践”,这是娄底落实“双减”后的生动写照。

“加”——让学生“学有所乐”

“我每天期待的就是课后服务时间,因为可以学习我最喜欢的舞蹈。”娄星区茶园中学学生小媛说。

按照“双减”工作要求,茶园中学在课后服务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辅导学生作业、演讲、英语口语,培训篮球、足球、绘画、舞蹈……多姿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让学生乐此不疲。

冷水江锑都实验学校绿茵场上,学生一边朗诵古诗文,一边蹲着马步;教室里,学生紧紧盯着小小的棋盘,认真地对弈着;多功能室内球场上,比赛正酣……该校根据学生需求和年龄特点,整合学校资源,科学设计课后服务内容。每天开设两节课后服务课,一节安排自主学习,教师到课堂辅导答疑,一节组织学生开展多种活动。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学生提供“菜单式”课程,该校开设了武术、篮球、排球、足球、航模、手舞操等10多个项目课程。

“飞起来喽,飞起来喽!”操场上俨然一片沸腾的海洋。一支支水火箭冲向蓝天,一声声惊叹此起彼伏,一阵阵喝彩响彻校园。3月8日到15日,娄底六小举行以“我有一个航天梦”为主题的科技节活动,将“玩”和“学”结合起来,通过“玩”激发学生求知动力,使他们在“玩”的过程中自由、快乐地学习和探索。

“自从参加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后,作业在学校基本能完成,还可以参加喜欢的社团活动,做一些孩子自己喜欢的事情。”课后服务不仅受到学生欢迎,也得到家长点赞。

目前,娄底955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全部提供课后服务,学生和教师参与率达99%。

在坚持做好“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娄底更注重“上水平、强保障”,培养学生兴趣特长,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丰富他们的校园生活,使其健康快乐地成长。

同时,娄底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补贴、学校支持、社会资助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使课后服务更有温度,让学生和家长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减”——让家长放下焦虑

每到双休日,双峰县城的曾国藩文化广场和郊区的文塔山公园里,学生娃明显增多了。

“这学期我们的家庭作业减少很多了,以往的周末学科辅导也取消了,晚上9点半就能睡觉,上课更有精神了。”永丰街道中心小学学生小宋说,“双休日里常有时间和同学去爬山游玩。”

“这份作业有趣极了,我选择整理自己的房间。”“身体很重要,我准备打卡2次广播体操。”“放学回家,我要和妈妈共读一本童话书。”“我要做趣味数学24点的游戏。”……与永丰街道中心小学相距不远的双峰县城北学校,各班教室里热闹非凡,学生对放学后“1+N”特色作业单里的作业很感兴趣,纷纷自主选择喜欢的作业来完成。

作业管理是落实“双减”的重要一环。各个学校紧紧围绕“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要求,落实作业减负提质的实招新招频出——

娄底一中初中部教师大胆创新,以学生能力发展为依据,遵循“趣、活、精、实”原则,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设计出深受学生和家长喜欢的作业,实现了“同等看待与不同期待,统一进度与不同梯度,同时进步与不同程度”的分层作业目标。

娄底五中初中部完善作业管理细则,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统筹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总量不超过规定时间上限;各备课组召开优化作业布置分析研讨会,集思广益,明确作业设计的优化方向;实行“分层式”作业,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让作业总量做减法,让作业质量做加法。

……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娄底义务教育阶段各校普遍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作业公示制度,精心钻研作业设计、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加强作业辅导,让学生在校内能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并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在此基础上,增加阅读、劳动、手工、体育等受学生欢迎的实践性作业,使作业真正起到巩固、延展学习的作用。

“五项管理”全面推进。各校发挥作业育人功能,充分保障学生睡眠时间,确保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睡眠时间分别达到10小时、9小时、8小时,疏堵结合、合理管控的手机管理取得好成效,进校园的课外读物从质量到内容全方位把关,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家校育人合力进一步形成。

“家长陪作业陪出焦虑症”的情景已不再。如今,学生放学后和父母一起读书、劳动、锻炼……快乐地享受亲子时光,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乘”——让课堂精彩起来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也是落实“双减”的主战场。

“‘双减’不是减学生的成长,不是减学校和教师的责任,而是高效、高质的教学,课堂效益‘加码’是落实‘双减’的硬道理。”耕耘教育多年的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良说,课堂上学生学会学好、真正消化了,学生学习负担没有减不下来的理由。

一股“向课堂要质量”的强劲东风吹遍娄底每一所中小学校园。

各校把高效课堂作为落实“双减”的重要突破口,健全教学管理模式,优化教学方式,向有效备课、有效课堂、有效作业“三个有效”发力,以实现学生课堂学习效率“最大化”。

在涟源二小六年级80班,教室成了“商品促销会”现场,每个小组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在老师的组织引导下,一部分学生扮演商店主人,一部分学生充当买货顾客,一部分学生饰演督查员核实成交价,有讨价还价,有监督检查。这样的“折扣”数学课气氛热烈、空前活跃,让学生受益更“乐见”。

“磨课和赛课,是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重要阶梯,是打造高效课堂的有力抓手。”该校校长廖艳说,因为课前教师“功课”做得多,课堂教学效果就好。

教学研究是提升教师素质的“旺火炉”。双峰县丰茂学校开展集体备课,由常务副校长主抓,各学科备课组长负责主持,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在每周固定时间集体“约会”,研究如何教、如何让学生学会、如何设计分层作业等问题,集思广益,提升备课质量。集体备课让课堂教学有了质的提升,“随堂课”“跟踪课”“汇报课”“研讨课”“示范课”亮点频呈。

新化二中是一所农村寄宿制高中学校,为发掘学生潜力和激发教师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邀请英语、物理、化学等科目的市、县名师工作室团队来校研讨交流、示范引领,打造高效课堂,给年轻教师成长提供广阔平台,促其迅速提升教学水平。

家校共育,可赢未来。“爸爸妈妈,如果你们爱我就多陪陪我,如果你们爱我就多亲亲我……”在娄底八中小学部一(1)班教室里,一位特别的“老师”正与学生玩“超级歌会”。这位给学生带来不同学习体验和心灵启迪的特殊“老师”,是一年级一班学生的家长。“家长进课堂”活动是该校减负增效提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积极探索,自2020年9月至今,已有100余名家长走上讲台,与学生分享他们的专项技能、兴趣爱好、课外知识。

高效课堂在娄底如此“打开”,课堂教学创新搅活了全市教育“一池春水”。

“除”——让教育远离浮躁

“以前孩子都在镇上参加校外培训,每学期培训费几千元。现在好了,孩子不用上校外培训班,双休日有更多时间练琴、打球,课余生活更加丰富了。”

“课堂效率高了、书面作业少了、课后服务丰富了、校外培训负担减轻了,孩子学习轻松而愉快。”

谈及“双减”带来的效果,家长们喜在心头、溢于言表。

“双减”政策实施后,娄底成立由教育、发改、市场监管、民政等21个部门参与的“双减”工作协调小组,各县市区均建立相应协调机制,市和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寻找教育公平最大公约数,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积极引导其转型发展。全市原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267家,经规范引导,关停或转型199家,压减至68家,压减率75%,且均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今年是娄底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市直9个部门组成6个联合督查组,由教育、发改、民政、市场监管、文旅广体等单位分管领导带队,3次对县市区整治违规校外培训进行督查。各县市区主动作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关停无证违规机构129家,吊销有证违规机构8家。在全省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会议上,娄底因工作业绩突出获得表扬。

“双减”工作是重大教育改革,需要一个不断探索磨合并逐渐成熟的过程。娄底市教育局表示,全市将持续全面落实“双减”各项政策措施,拥抱“双减”春天,让教育回归本真,让每一粒“种子”健康成长。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何维涛 陆泽华 谢耀军 杨中奇 曹鑫宇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30/11451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