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子学院《侗湘锦绣》项目勇夺第十届“挑战杯”金奖

来源:红网 作者:胡琼 编辑:韩阳 2022-06-30 10:5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30日讯(通讯员 胡琼)近日,第十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长沙学院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有104所高校667个项目入围终审决赛。经过激烈比拼,湖南女子学院《侗湘锦绣——国家非遗侗族织锦创新设计领航者》项目荣获金奖。

该项目指导老师以美术与设计学院肖琼琼教授和院长李伟为主导,项目负责人为该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翟智莉同学。学生团队成员由各年级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组成。另外,国家级侗族织锦代表性传承人粟田梅老师、省级侗族织锦代表性传承人欧瑞凡老师也为该项目提供技术指导。

《侗湘锦绣》项目以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战略为背景,依托该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优势,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织锦为核心资源,创造性地将传统非遗元素融入现代服饰设计之中,生产出个性娃衣以及成人服装与服饰等多种产品,以实现文化传承的社会效益和文化创新的经济效益。

QQ截图20220630101852.jpg

项目指导老师肖琼琼教授为学生指导娃衣设计

该校长期以来对侗锦研究、创新设计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十分支持。项目负责人翟智莉早在2020年12月就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长沙位置图服装有限公司,并注册了“位置图”服饰品牌,初步搭建了企业运作的框架。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培育,组建了3个学生实践工作室,并与雨花非遗馆合作举办侗锦服装专题静态展和走秀30余场。师生设计的服装被用于外交部全球推介会礼仪服装、湖南卫视等节目中,并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一支创新创业设计团队,同学们获得了省部级设计奖项30余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7项,知识产权登记证书5份,发表了专业论文3篇。此外团队成员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开展织锦文化交流活动40余次,参与政府举办的“侗锦文化保护与创意设计培训”20余场,带动就业4000余人。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如“焦点访谈”、《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对该团队的创新实践过程进行过报道。

为备战此次竞赛,该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校团委自2021年11月启动校赛,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项目选拔、培育、指导和论证,此次喜获佳绩,是该校学子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体现。接下来湖南女子学院也将再接再厉,争取在下一阶段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实学实干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胡琼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30/11448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