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胸中丘壑远 大爱天地宽

来源:红网 作者:赵涛 编辑:胡红叶 2022-06-22 18:5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熊炬,全国优秀辅导员、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员、长沙市语言文字专家库专家、李季春名班主任工作室顾问、长沙市大同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红网时刻通讯员 赵涛 长沙报道

两千多年前,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创立了以“仁”为最高准则的学说,“弟子弥众,至自远方,莫不授业”,被誉为“万世师表”。

仁者爱人,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与大家交流“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特别提出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全国优秀辅导员、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员、长沙市语言文字专家库专家、李季春名班主任工作室顾问、长沙市大同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熊炬老师坚守三尺讲台36年,以爱铸魂、以爱立身、以爱感恩,践行教育之道。她先后获评长沙市“‘华天奖’优秀教师”、长沙市“优秀班主任”、长沙市“优秀辅导员”,长沙市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先后获评芙蓉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芙蓉区最美女性”“三十年班主任坚守奖”,多次获评芙蓉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先后多次受邀前往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市芙蓉区、开福区、天心区、岳麓区、望城区,娄底、怀化、茶陵、柳州、江西等省内外学校讲座。

传道:以爱铸魂,为孩子的终身成长奠基

陶行知指出,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

熊炬老师坚信,“最好的老师就是要爱孩子,为孩子的终身成长奠基。因为小学教师虽然只教孩子六年,却会影响孩子往后六十年甚至更远的人生。”

善待每一个学生,以爱铸魂,是唤醒,是成长。在熊炬老师心里,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都有出彩的人生,她要用“爱”给每个孩子力量,去实现更多的“可能”。

以爱育爱,让教育有温度,是熊炬老师的教育初心。熊老师真正地爱每一个孩子,理解、尊重、信任每一个孩子。在她心里,每一个孩子的眼神都不应该被辜负,每一个举动都不应该被忽视,每一份真心都不应该被漠视。只要有孩子叫一声“熊老师好!”熊老师便会用十倍甚至百倍的热情回应他,她充满爱的眼神,鼓励的大拇指,还有笃定的话语:“你真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给了孩子们无穷的力量;熊老师踏入校门,就会对门口的礼仪队员们鞠躬回礼;熊老师看到孩子们在上下楼梯,她总会耐心地提醒他们:“孩子们,记得靠右边走。”熊老师进教室门、出教室门都会“停一秒”“回头看”并告知孩子为什么这样做……耳濡目染,孩子们因此有了许多良好的习惯,并因此在将来而赢得大家的尊重;熊老师经常在课间、夕会、放学后守在孩子们中间,给有疑问的孩子解惑,给受伤的孩子抚慰,给胆怯的孩子拥抱和鼓励,跟有心事的孩子聊天,不留痕迹地化解,跟上课发现了问题来不及了解的孩子沟通,了解并解决问题,教不会跳绳的孩子跳绳,教书写不好的孩子练字……她从一处处细节着手,及时给孩子们一句关爱、一点鼓励、一个抚慰、一次解惑、一场心理问题的谈话……她对每个孩子都了如指掌,爱达心底。从一处处细节着手,把孩子们的“地基”打得牢固一些,这样他们长大后才有筑起千层大厦的机会,才会有从容和自信的底气。

以爱铸魂,培养有根基的中国人——这是熊炬老师教育之道的根本。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国情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熊老师的父亲15岁就参加抗美援朝战役,保家卫国。熊炬老师深知,心中有家国才有最原始,最朴实的信念和支撑,才有根本的动力和源泉。家国情怀不是口号,是要深入孩子心里,融入血脉,成为他们身体的一部分。有国才有家,国家稳定,大家才会有更安宁的环境,才会有更幸福的生活。她常跟孩子们说“心中有世界,人生才有格局;心中有国家,人生才有力量”,经常跟孩子们讲述中国古代史、近代史和现代史,带孩子们实地观摩爱国教育基地,除了利用班会、主题队会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还随时随地结合国际国内发生的大事,跟孩子们讲解并分析,让孩子们知道世界局势,也让孩子们知道只有祖国强大了,才是最坚实、最有力量的依靠,而祖国强大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小学生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锻炼意志,涵养品格,将来才有能力、有底气为国家出力。她的班平时每天都有的一项作业就是:要求孩子们看新闻,了解国际国内发生的大事并在第二天与大家交流分享。就这样把家国情怀的种子播撒在一颗颗幼小的心中。

“主题中队活动”“主题中队会”是熊炬老师践行教育之道的一个主要阵地。自从2000年“雏鹰起飞”中队活动获国家级奖项以来,她经常带领孩子们开展各种主题的中队会或中队活动。2013年,中队活动“爱的奉献——我们的志愿者经历”在长沙市中队主题队活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长沙市十佳中队活动”。2014年,熊老师带领孩子们代表芙蓉区到长沙县路口镇明德小学,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中队主题活动,一起共植“友谊树”,得到了共青团市委和芙蓉区教育局的高度赞扬,孩子们在一次次中队主题活动中向光而行。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熊炬老师说,“好的班主任,就是爱与智慧的圆融。是日复一日地善待成全每一个孩子”经常有全世界各地回来的,不同届的大同学子来看她,还有很多孩子因为不能回来,经常发信息、打电话,问候、祝福。他们感言:“我很庆幸,能够遇见您这样的好老师——不仅仅是一名老师,更是我人生导航者、学习的启蒙人”“您是我们班四十多个孩子童年校园记忆里一道温暖的光”“大同不仅仅是因为有富有底蕴历史,更因为有您这样的老师,才能自豪的说是名校吧”……所有的孩子都亲热的叫她熊妈,他们这种亦师亦友,亦母女或母子的感情,就是对她“以爱育爱,初心如磐”的最好回报。36年深耕小学教育,熊老师始终保持一颗爱心,始终爱着每一个孩子,善待、成全着每一个孩子,始终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她在《浅谈班主任的接纳艺术》一文中写道,“班主任只有注重在情感上接纳了学生之后,才能开始其真正意义上的教育。”

正是因为有一颗不断学习的心,熊老师明白时代在发展,一切都在改变,所以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必须变,更重要的是教育必须是家校合力。她特别注意时刻调整与孩子、与家长的沟通方式。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理解他们的难处,尽量疏导,化解他们的焦虑,每个教学单元伊始,她会将自己的教学理念、设计活动的目的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家长;为了顺应“双减”政策,她巧运匠心提高课堂效率,引导孩子们利用碎片时间,减轻家长负担,让孩子学习高效。日常教育中,也会及时将孩子的表现、需改进的地方与家长密切沟通;及时解决问题,不留隐患,不造成更大影响。她为如何调动家长的力量,共同助力孩子的成长,如何达到合作共赢,如何更好地教育、培养、引导孩子,绞尽脑汁,不分上班下班,经常周末还在加班,为孩子们的学习状况思考、总结。熊老师身边始终带着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着每天发现的或需要解决的孩子的问题、工作的问题、需要告知家长的事情、引领家长的方法,从不离身。她几乎每天放学孩子们全部离开教室后,就在教室里静静地总结一天的工作和学生的表现,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以诚恳、理解和教给方法的方式,编辑文字发给家长,在下班的路上或者回到家里,还要和家长电话沟通:当天特殊的事情、需要解决的个体问题、需要传达给孩子的鼓励、需要给家长的建议。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班级中的表现和努力的方向,让家长安心、暖心、放心。熊老师不光是学生的“知心人”,也是家长的“引路人”“贴心人”。

正是有熊炬老师这样的老师,才会培养出爱国、爱家、有责任、有担当的孩子们。熊炬老师所带班级被评为“全国优秀集体”“长沙市优秀集体”“长沙市学雷锋优秀集体”“长沙市十佳中队”“芙蓉区优秀集体”“芙蓉区先进班级”等等。

授业:以爱立身,不停息追求的脚步

韩愈在《师说》中开宗明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我国教育史上第一次完整的对教师职责的论述。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熊炬老师祖籍贵州,生于四川,军人家庭出身的熊老师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凡事做到最好。在小学时的一次考试中,她考了90多分,老师却批评了她。小小年纪的她感受到了老师对她的爱与严格要求,在之后的学习中她从来不甘落后,也使她对教师这个职业产生了热爱与向往。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

爱教育,爱孩子,爱自己,熊炬老师以爱立身,不断做最好的自己。很多家长都说熊老师是“宝藏老师”,的确如此。这是对于她精湛教学技艺的肯定,是对她丰富内涵的赞美,更是对她不断吸纳、不断学习、不满足于现状的褒奖,她有一颗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心。

1986年,熊炬老师刚到大同小学的时候,学校还没有电脑,也没有教参,老师备课全靠自己钻研。熊老师有一股子钻劲,学校的大小赛课、区里的比赛,都争取参加。磨课、赛课考验一个老师的实力、耐力、毅力。放学后,熊老师经常在教学楼加班备课,那个年代连路灯都没有,教学楼晚上很黑,学校里的花园、小池塘更显得深幽。熊老师一个人害怕,便与传达室的奶奶约好,每晚九点来教学楼接她。有时候,九点还没到,熊老师已经备好了课,便一个人在教室里试讲、修改。就在这样自我磨砺的时光里,她养成了思考、钻研的习惯,对教育之道有了自己的心得。勤思、锲而不舍地钻研教材,就是她的生活方式。1989年,22岁的熊老师在“银燕杯”赛课中脱颖而出,代表芙蓉区在长沙市雅礼中学礼堂对全市语文老师展示。从那以后,熊老师在教学研讨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那时候学校年轻老师不多,只要是有公开课、对外接待课,就是熊老师的任务。只要有比赛课,好学上进的熊老师总是冲在前面,一次一次的比赛,一次一次的磨练,让她在语文课、社会课、品德课等的市、区比赛中荣获多种奖项。她的能力和教学水平也在这样磨炼中不断提升。

在她31岁那年,被任命为大同小学语文教研组长,2004年,担任芙蓉区小学语文理事会会长,2005年又熊老师担任长沙市小语会理事。勤思、锲而不舍地钻研教材,已经成为她的生活方式,在教研上愈发钻得深、钻得狠,并就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教学的结合进行了深入研究。

2001年,教育部颁布《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强调了口语交际对学生的重要性,促使我国语文教学产生了重大变革。口语交际这个教学内容第一次出现在小学语文教材里,熊炬老师积极参与到口语交际教学的摸索和实践中,经过大量的思考、琢磨和研究、一次次的试教、反思,她的“口语交际课——说说广告”脱颖而出,作为示范课在全区展示,为语文老师上好口语交际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接着她参与的《案例解说新课程教学法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情境创设》由湖南音像出版社出版。

熊老师崇尚“无功利”阅读,目的是要激发孩子阅读兴趣,让阅读像吃饭穿衣一样融入孩子的生活,让阅读成为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并陪伴孩子一生,她认为这才是阅读的真正意义。近十多年来,熊炬老师十年来自费去南京参加“亲近母语”阅读论坛,倡导儿童阅读,促进母语教育,营造精神家园。她引导孩子们真实感受并尊重自己的阅读体验。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感受、体验、成长,她将绘本、桥梁书,获得“世界大奖”的儿童文学书籍引入课堂,引入孩子们的生活。将读绘本的方法、整本书阅读、群文阅读等方法,引入孩子们的阅读中,用多种方式启迪阅读,学会阅读,全方位、立体地打造阅读的多途径,影响并丰富孩子们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打开孩子们的世界,引导孩子思考。她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分享活动”“好书推荐会”“读书‘金句’展示会”“绘本或文学书中故事的表演”。熊老师班级里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逐渐爱上了阅读,在课间、夕会时间,甚至在任何等候或外出活动的间隙时间里,你总会惊讶于熊老师的学生那安静的氛围——原来孩子们都在专注地进行阅读,智慧和思维的火花在字里行间闪烁。这样的阅读积累使孩子受益终生,孩子们都说:小学打下的坚实的语文基础,让他们成为语文学习的佼佼者。

“不学诗,无以言。”熊炬老师把古典诗词的背诵和学习引入教学,通过循环背诵,每周集中一节课每人抽查,跟孩子们比赛背诵,接龙背古诗,根据意思背古诗,创设情境用古诗,让孩子当小老师讲解古诗,就古诗中的精髓与孩子们探讨。六年级集中检测默写古诗等等方法,为学生奠基。年年岁岁,一届又一届的孩子毕业了,他们反馈回来的都是感谢熊炬老师在小学给他们打下的古诗词基础,让他们受益良多,成为了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字如其人,受益一生。熊炬老师深知,书写是一个学生的基本功,也是一个人的基本功,中国人就要写出大写的“人”字,写出美美中国字。所以,她从一年级开始就对孩子的书写用心指导,严格要求。他们班学生写出来的字,书写规范,格式统一,大小一致,工整漂亮,卷面整洁,令人赏心悦目。每次期末考试,他们班的试卷,哪怕是密封阅卷时,阅卷老师也能从众多试卷中,一眼发现他们班的试卷。因为与众不同——工整、规范、干净、漂亮。

“故事”育人,润物无声。她看书、看报、看电视、育人聊天时,很留心收集与教育有关的故事,她的头脑里装着许许多多的故事,需要的时候,总能信手拈来。她认为故事形象、生动,有记忆、咀嚼的情节,有思考、回味的空间,是思想教育的非常好的途径。通过故事教育孩子比直接说教更容易让孩子接受,也更深刻;故事能让孩子有归属感,有类比的形象,易感同身受;故事能让孩子找到相似的经历,获得认同感,或受到启迪、影响,达到自我教育。借故事人物激励;借故事意蕴启迪;借故事情趣开导;借故事评述阐明道理;借故事内容表达感情……一个问题的各种相关故事,可以一遍一遍强化孩子的某些意识,达到引领或解决问题的作用;熊老师用故事解答孩子们成长中的困惑,化解孩子们之间的矛盾,教给他们要懂但不太好懂的道理,激励他们上进的决心和信心。

“瞬息有谋略,麾下有雄兵。”三十六年来,熊老师所带的班级以基本功扎实著称,这当然离不开熊老师长期的钻研和用心。熊炬老师深知每个学习阶段的知识的重点难点,行为习惯的卡点、堵点,孩子的心理特点,知道孩子在哪个阶段会出现哪些问题,除了在课堂上把重难点讲深讲透以外,课后的巩固练习,她也巧妙设计,多种形式巩固,以达到举一反三,促进思维发展和知识掌握的目的。

针对孩子在每个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她都提早有预设,有计划、设计和安排,在恰当的时候用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思维和方法,解决孩子们出现的问题,不断巩固所学知识,唤起遗忘记忆……

熊老师有很多巩固基础的小妙招,而且,经验丰富的熊老师总是善于运用她的慧眼发现问题,随时找出相应的对策和巩固的方法。

“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熊老师就是如此,不断调整自己,警醒自己,始终保持一种不停歇的努力前行的姿态,将工作当做作兴趣,然后去实践它,去爱它。这就是她作为教师的良知、责任与使命。

弘道:以爱感恩,弘扬大同精神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谓大同”——1948年,曾毕业于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并跟随泰戈尔在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做“理想世界”教育和文化传播的谭云山先生创办了大同小学。

人能弘道,以爱感恩,弘扬精神。

在熊老师心里,大同小学已不仅仅是她工作的地方,而是她的家。她36年如一日,将春夏秋冬融入学生们的喜怒哀乐之中,孜孜不倦培育孩子们;她陪伴一届又一届孩子走出校园,又带着初心回到起点,默默耕耘。老大同人带给她很多美好,成就了现在的她。熊老师非常感恩,自觉肩负起将这份美好传承下去的责任,因为感恩,她每年都要去看望她的师傅——莫剑芳校长,感恩莫剑芳校长和大同前辈给予的指导、引领和帮助,并不断请教、学习大同的传统精髓。这样的看望和请教,一坚持就是30多年,从未缺席。熊炬老师心里那一份对教育的执着与坚守,正是大同人“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生见证和精神写照。

在大同小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上,熊炬老师曾几次作为师父代表给全体老师做精彩演讲,她以传承与发扬为切入点,从无需提醒的自觉,对教育的敬畏,责任与担当,为孩子的终身成长奠基四个方面为青年教师们殷殷寄语。在大同小学班级管理主题培训中,为全体班主任老师和“同美学院”青年教师成长营教师以《匠心巧用,静待花开》为题,进行班级管理主题分享。

熊炬老师用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手把手传帮带青年教师,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她都身体力行,尽心尽责。在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中,熊老师总是全力帮助他们,分析教材,吃透教材,充分尊重以及肯定青年教师的想法,在他们自己的备课基础上,提出她的想法,详细讲解如何设计高效的教学活动以及提示应该注意的问题,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挖掘他们的可能性。有徒弟参加比赛,她指导他们反复试讲,从整体设计、到每个环节的处理、活动的设计、提问的设计、课件的呈现、教态语言,从粗到细,一遍遍地过,一遍遍地改……熊老师总是这样,不遗余力地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宝贵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如何有效地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熊老师从来没有停止过思考。一位徒弟在日记中写道:“感恩熊老师带我见识什么是教育的工匠精神,要继续向熊老师学习,努力成为像熊老师那样春风般温暖有爱的人。”

熊炬老师在生活上也给予青年教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有徒弟生病了,熊老师第一时间去看望,疫情期间,她还亲自给隔离在宿舍的徒弟送物资;有徒弟碰到了思想上的困扰,熊老师也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答疑解惑。

熊炬老师带给青年教师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和知识,更多的是深层次的理念: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如何对待孩子,如何为人处世。当下获取知识的渠道日益丰富多元,教师的角色已经变得绝不仅仅是负责传播知识,更是精神上、品行上、人格上的赋能。熊炬老师的学养才情、举止言谈都对青年教师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对待同年级的配班老师,熊炬老师也是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尊重与协助,引导孩子们尊重、配合各科科任老师。在他们有事的时候,熊老师总是不讲条件地配合代课,他们有困难时,熊老师也是尽可能地给予帮助。因为熊老师唯一的想法就是,要把孩子们培养好,需要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需要所有老师同样呵护、善待班级的孩子们,需要大家团结协作,需要拧成一股绳。

熊炬老师用自己的仁爱、热情、奉献,不断诠释自己的教育之道——向光而行、爱心如炬。

来源:红网

作者:赵涛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8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