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几岁》“读写教研会”联动长沙、湘潭师生,在整本书中“读懂父亲”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香 金剑 李凤林 编辑:韩阳 2022-06-14 15: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14日讯(通讯员 刘秋香 金剑 李凤林)语文即阅读,阅读即语文。通过阅读来理解情感,通过书籍来认知关系,是语文人文性的重要体现。在父亲节来临前,一场以“读懂父亲”为主题的“读写教研会”暨整本书阅读研讨会在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举行。此次活动由十几岁杂志社、湘潭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长沙市岳麓区张昂波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承办,来自湘潭、长沙的师生们共同在整本书阅读中感知父爱。

此次“读写教研会”是十几岁杂志社2022年第四场公益教研活动。此次活动还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团结中学实现了线上联动,该校师生通过现场直播,参与了整本书阅读课堂,并观摩了读写沙龙,实现了跨地域的交流。

湘潭红网-1.jp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团结中学小学部学生线上同步观看。

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书记、湘潭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勇致欢迎词,并指出阅读的重要性,希望孩子们能享受阅读,培养自己整本书阅读的能力。湘潭县教研室书记高志平、湘潭县教育局教师工作科股长邓妮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寄语湘潭县语文教育教学要不断奋进。《十几岁》杂志社副总经理颜宇东向所有热爱读写的师生发出邀约,与《十几岁》读写共同体共赴美好读写之路。

湘潭红网-2.jpg

湘潭红网-3.jpg

付帅老师执教《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

读《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重新发现父亲

在长沙市岳麓区张昂波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付帅老师的整本书阅读课上,师生经由绘本《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重新发现了自己的父亲。

绘本中的父亲平凡、普通,但对自己的孩子极具耐心。20只鸟,飞走了5只,又飞走了4只,总共还剩下多少只鸟?这道简单的数学题难住了他的孩子。这位父亲扮成深蓝色的鸟儿飞,一遍又一遍演示给孩子看。即使孩子一次又一次地摇头,表示听不懂,他也没有半点不耐烦。他飞得呼出一团团挣扎的白气,羽毛飘落,笨重而吃力,直到孩子朝香樟树上的他大喊:“爸爸,你不用再变成老鸟飞来飞去了,因为我会做那道数学题啦!”他才停下来。

这位父亲让师生想起了自己的父亲。课上,付帅与学生们各自分享了自己与父亲的故事。一些常常被父亲与孩子忽略的细节被发掘,蕴含于背后的爱被感知与理解。

湘潭红网-4.jpg

湘潭红网-5.jpg

肖益佳老师执教《大鱼》。

读《大鱼》,感受父子深情

由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语文教师肖益佳执教的整本书阅读《大鱼》读后交流课,让学生感受到了作者丹尼尔·华莱士与其父亲之间深刻的、微妙的、动人的关系。

肖益佳老师以“是否相信父亲的故事”这个问题为抓手,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联系文本思考探究,让学生对父子关系有更深的领悟。通过梳理《大鱼》中父亲给“我”讲故事,以及“我”给父亲讲故事的过程,加深学生对小说的理解:父亲把对儿子的爱和期待都藏在了故事当中,每一个故事都是父亲期待的传达;儿子的故事里则充满对父亲的理解。

在课堂最后的环节,肖益佳老师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阅读与体验,发现父亲与孩子之间表达爱的方式的多元与差异化,引导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表达对父亲的爱与理解。

湘潭红网-6.jpg

“读懂父亲”研讨沙龙。

教师、编辑跨界研讨,聚焦整本书阅读课堂

两堂整本书阅读课结束后,湘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罗大红、《十几岁》杂志社执行主编黄珺、湘潭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肖丹以及两位执教老师付帅、肖益佳参与了读写沙龙,围绕“读懂父亲”和“整本书阅读”展开研讨。

他们由分享与自己父亲的故事说开去,谈及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策略,实践与理论相容,角度与方法并生。

罗大红认为在阅读中进行情感教育非常必要,教会学生感知书本中的美好情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理解他人的情感,并表达自己的情感。黄珺介绍了《十几岁》杂志在整本书阅读向度上的探索与实践,杂志对人文主题的挖掘让阅读与人的精神世界紧密关联。肖丹、肖益佳、付帅结合整本书阅读课堂谈了各自的经验与思考。

湘潭红网-7.jpg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香 金剑 李凤林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14/11387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