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清粽叶品芳香 浓浓粽香传真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梦 雷逸飞 编辑:韩阳 2022-06-07 10: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7日讯(通讯员 王梦 雷逸飞)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传统节日习俗,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近日,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举办以“粽香传千里,浓浓端午情”为主题的端午活动。

不忘传统,粽叶飘香

“首先取两张粽叶按一头一尾反方向重叠,将根部弯成喇叭状,接着放入糯米和馅料,最后将外端粽叶往里折叠并向后折去,并用绳子绑好整个粽子。”家政学专业的罗雨田热爱传统文化,熟悉端午习俗,主动讲授包粽子方法,进行手把手教学。文化广场上回荡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校园餐厅里飘扬着蜜粽的阵阵清香,学校处处弥漫着节日的幸福气息。此次活动在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也加强了大家的情感交流,进一步营造了友爱互助的校园氛围。

挑拣红豆,以物传情

红豆蕴藏着爱的纯真与深切,承载着人们遥远的相忆相思。在等待粽子煮熟的过程中,学生们在散布着白糯米的桌上挑选隐藏在其中的红豆,最先挑出红豆的幸运儿李伶说:“其实在看到红豆时,我伸手并没有够到,是旁边的女生帮我拿到这颗红豆放在了我的手心上。”女院学子们用真心播撒每一份爱,用爱温暖每一颗心,以点点微光汇聚成互帮互助的万丈光芒。

多彩游戏,共迎端午

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套圈争霸赛”,通过套中散布在场上的粽子获得积分赢得香包奖励,参赛学生互相加油鼓励,气氛欢乐和谐,不时爆发阵阵喝彩声,拉近了彼此心与心的距离。学生舒雨欣将比赛奖品拍照发给家长,她的家长说:“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心与照顾,看到孩子真心的笑容,我也很放心。”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端午节,在当代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时代意义。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体验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文化传承课,女院的温暖与真情在节日浓厚的氛围中,想甜蜜的红枣浸润着学生的民族心,像清新的粽叶滋养着华夏的民族魂。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梦 雷逸飞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1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