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思政“金课”,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红网 作者:谢明君 编辑:韩阳 2022-06-06 16: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谢明君 长沙报道

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课部现有专任教师共15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硕士研究生10人。自建立以来,思政课部在省市各类竞赛以及课题论文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绩。2020、2021年连续两年在湖南省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分获一等奖;2021年,多人分别在长沙市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和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第八届省大学生理论课成果展示竞赛,取得新突破;近年来,多项省教学改革项目和省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成功结题。思政课部以竞赛等活动为契机,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目的。

图片

勤奋严谨以赛促研,紧抓机会争得荣誉

图片

5月29日,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落下帷幕,该校四组作品全部获奖,其中米丽梅老师和李立华教授共同指导的《艺不容辞:“艺青年”赓续乡村艺术教育的担当》在现场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其余三组作品分获二等奖。该校是此次竞赛活动中获奖作品数量最多,也是唯一一所所有作品全部获奖的学校,成为了本届比赛最大的一匹黑马。

团结务实敢于亮剑,全力以赴力争佳绩

图片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思政课部积极进行了各项比赛准备工作。熊石林、周艳、田伟、文小交、由锦萍五位老师组队参赛。比赛团队所有成员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加班加点,齐心协力,做了大量的参赛准备。参赛团队从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标准、教案、课件、视频资料等方面,开展集体研讨、备课活动,并进行了多次教学观摩。目前参赛教师正在以高昂的热情,饱满的斗志,全力以赴投入备赛力求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走出去提升自我,引进来建设团队

图片

为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2022年思政课部委派思政课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此次参培的课程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培训分听课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交流研讨环节由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专家主持。

2022年伊始,学校思政课部委派熊石林、文小交老师前往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挂职学习,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听评课、思政教育、科研及创业赛等活动观摩和经验交流,力图在创新创业、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有所突破,培育骨干师资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名师示范引领团队,教师学习加快成长

图片

为了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理论课程建设,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5月19日,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在西校区录播教室开展了思政课示范教学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肖思源深入思政课堂听课并参与研讨。此次示范课活动讲授人李立华以“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为主题,以问题为导向,给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程。观摩的听课教师和上课学生听得入情入境。

深刻感受育人智慧,汲取强大奋进力量

图片

思政课部由锦萍听完《毛概》公开课后发出深刻感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的教研课已成功上完,对于第一次接手本门课的小白来讲,除了自己本学期坚持不懈地钻研和阅读外,更是离不开思政组整个团队的积极影响和热情帮助。思政团队这种奋进拼搏,虚心求索的氛围时刻影响着我,也推动着我不断前进。处在思政团队,真的有一种无形的强大力量,推动着每一个人不断前行,我想这就是精神,是文化吧。”

建设思政“金课”是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根本要求。长沙幼师高专着力提升思政课堂的高效性,努力让思政课成为让学生喜爱、充满获得感、终身受益的“金课”。

来源:红网

作者:谢明君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6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