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第一中学校长蒋礼斌:相信孩子,相信成长

来源:红网-十几岁频道 作者:黄珺 编辑:韩阳 2022-05-30 11:3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校长稿-1111.jpg

《十几岁》杂志报道 记者 黄珺

因为疫情,我们此次的采访,是线上进行。

虽未见面,湖南省新宁县第一中学校长蒋礼斌却一如他的名字给人的印象,谦恭而真诚。

我们的提问粗糙,却收获了细腻而勤恳的回答。洋洋洒洒,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夜灯下的伏案者。

我们相信,未见面的采访,亦可丰盈。

一如蒋礼斌,相信孩子,相信成长。

成长,是永不停歇的脚步“ 额外的工作,磨练了人的成长”

《十几岁》:作为从教三十多年的资深教育人,能否谈谈您个人的心路历程?

蒋礼斌:大学毕业后,我在农村工作了三年。后来,去了县城一所中学教书。2000年,我进入了新宁县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新宁一中”)教学。我当时的目标是,用3~5年时间,成为学校骨干教师,用10年时间,成为名师。

我由普通任课老师、班主任,到年级组长,后来,还担任学校文学社的指导老师、校报的主编,参与学校申报省重点中学各种材料的撰写,直至后来的副校长、校长。很多额外的工作进一步磨练了我,为我的成长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十几岁》: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请谈谈在您的教学生涯中印象最深刻一堂课。

蒋礼斌:那是2015年高考前夕,一堂作文讲评课。

刚拿到作文本,有两个学生就哭了起来。当时,我和其他同学都十分愕然。后来一了解,是因为我的作文评语及打出的分数刺痛了他们。其实,那两个同学语文成绩很好,也很会写作文。只是,那次作文得分不高,我的评语也写得比较尖刻。因为正面临高考,同学们的心理压力非常大,他们最想得到的是老师的表扬和鼓励。可我无意间的一个行为对他们却是一次打击。那节课,我花了一半的时间来安抚这两个同学,帮他们分析文章的得与失。但这件事情也让我深深地思考:如何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看待教育。

责任,是勇于担当的气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十几岁》:如何理解学校提出的“责任教育”?

蒋礼斌:中学阶段是重要的人生阶段,这时,孩子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于此,学校责任重大。

学校把德育教育的主题定为“责任教育”,提出了“从小事做起,对未来负责”的理念。学生需要关注并做好班级小事、学习小事,进而关注学校、关注家庭、关注社会。凡事置身事外,漠不关心,何以成为一个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人呢?

《十几岁》:如何理解一位教师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蒋礼斌:我曾带过一个班,是个文科班,班级活跃度高。接手班级以后,为了让学生接纳我、喜欢上我的课,我花了很多功夫,用了很多方法。我组织开展各种语文小活动,辅导他们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经典诵读比赛,还排练文体艺术节的节目。慢慢地,学生接纳我、认可我、欣赏我,下课也经常与我开玩笑,一些人甚至把我当作他们的偶像。后来在高考中,这个班有十多个同学填报的是师范类的大学,有六个同学学的是中文专业,其中有一个现在已经回到母校工作,又成了我的同事。

作为一名老师,如果学生认可你,并把你作为他成长路上的榜样,那是不是说明我们的教育已经入脑入心了呢?我想,这也是一位教师的担当。

阅读,是丰盈人生的底色“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十几岁》:相信学生,同时也要相信老师。

蒋礼斌:是的。学校有一位政治老师,是2010年从西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引进的,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善言辞。不知什么原因,学生对他上课的意见大。他曾向学校多次提出过要担任班主任,但是因为教学的满意度不高,所以一直也没有安排。一直到2019年我担任校长后,一天,他专门到我办公室,提出要当班主任。我就和他约定,说:你这一学年把教学满意率和所教班级的学业成绩提高了,下一学年,我一定安排你当班主任。结果,通过一个学年的努力,他的教学成绩和学生的满意度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2020年下学期,我就安排他当高一的班主任。通过这两年的时间来看,他还确实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班级管理得还不错。通过这件事,我更加肯定,要充分地相信我们的老师,并且要给他们发展的平台。

《十几岁》:新宁一中十分注重阅读。您如何看待阅读于人生的成长?

蒋礼斌:新宁一中历史悠久,所在地是清同治朝两江总督、光绪朝两广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刘坤一的家宅。目前,校园里还有六棵刘坤一亲手栽种的玉兰树。

在打造书香校园上,我们深入挖掘校园的文化底蕴和厚重历史,让学生聆听历史的声音,和先哲、古人对话。同时,学校还专门开设阅读课,选聘优秀语文老师担任阅读推广人,设立读书节,组织师生共读,开展读书交流会、朗诵会、辩论会、征文赛、演讲赛,为学生提供自由阅读、展现才华的平台。在新宁一中,邀请名家来校讲学,也已是常事。

歌德曾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我曾教过一个学生,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广泛地阅读,到高三第一学期就读完了“二十四史”,语文成绩在班上十分突出,而且非常健谈,出口成章,大学考上了公费师范生,现在在一所市级中学教语文,生活与工作都很是丰盈。

我想,不论富贵,阅读丰盈人生。

来源:红网-十几岁频道

作者:黄珺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5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