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搭起村里孩子与城市孩子间的一座桥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吴海波 蒋琳 编辑:韩阳 2022-05-27 11:13: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27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吴海波 蒋琳)“走进‘点、线、面’的奥秘,孩子们,今天我们来学习如何运用彩点绘画……”永州市映山小学的夏彩虹老师正在与48公里外的双牌县茶林学校的孩子们互动,引导教室里的学生安静聆听,在欢乐和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一堂精彩的美术网络联校课《彩点点》。

双牌县茶林学校是一所偏远农村学校,学校缺少专业老师。为改变这种状况,永州积极搭建网络联校平台,在永州市映山小学搭建主课堂,在双牌县茶林学校搭建具有远程互动功能的副课堂,2所学校着力整合“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实现了校际间优质资源共享。“如今学校音体美等课程开足开齐,学生能唱歌、会画画,性格开朗了,成绩也提升了!”双牌县茶林学校校长胡剑虹说。

开设在线课堂的前提是网络升级。据了解,为实现网络联校,永州市有效地利用和整合了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了教育投入,开展了联网攻坚行动和多媒体设备全覆盖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农村教学点)基本安装了多媒体设备,并实现200M以上宽带网络接入,学校网络教学和资源共享速度大幅提升。

对茶林学校刘丹老师来说,“互联网+”带来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以前备课时需到处找素材,现在我们可以和名校的老师们一起备课,还有其他老师制作的精美课件供参考。”

永州市教学仪器站站长盘月娥介绍,近年来,永州市将网络联校和网络教研联盟有机融合,通过创新“1+N”和“N+N”应用模式,形成“网络联校+网络教研”联盟体系,着力发挥城区名校优势和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与乡村教师互动交流,引领乡村教师开展教研,促进乡村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目前,永州市农村学校网络联校建设基本完成,涌现出了新田县“互联网+联校+教研”联盟体系、江华县白芒营中心小学“1+5”网络联校、零陵区中山路小学“红色教育”专递课堂、映山小学对接冷水滩区暖阳学校+新田芙蓉学校+双牌茶林学校等典型,帮助偏远地区458所薄弱学校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课程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问题,有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吴海波 蒋琳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27/11317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