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以深度报道赢得口碑和影响力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贺年青 编辑:韩阳 2022-05-27 11: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 贺年青 

近日,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旗下的《湖南教育》杂志2022年4月A版上刊发的《引进人才 发现人才 成就人才——提升县域高中教师队伍质量的实践与思考》一文,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新媒体平台纷纷转发。该文是《湖南教育》2022年4月A版推出的系列策划“县中振兴的人才建设——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系列策划之二”中的一篇。这个系列策划还包括2月A版刊发的“寻路:乡村需要属于自己的教育——振兴乡村教育系列策划之一”和5月A版刊发的“每个孩子,都应向阳而生——乡村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探寻”。

02.png

《湖南教育》2022年2月A版

04.png

《湖南教育》2022年4月A版

5月_副本.png

《湖南教育》2022年5月A版

近年来,《湖南教育》杂志一直关注“县中塌陷”现象。

站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办好县中教育,不仅关系到当地基础教育质量,也关系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2021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助力县中发展。

《湖南教育》杂志及时聚焦这一文件,从2021年12月开始筹备“县中人才振兴”这一策划,历时4个月,多方约请专家及校长,最终在2022年4月A版上呈现。

策划分为“观点篇”“访谈篇”“实践篇”“校长说”四个篇章,邀请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名誉校长刘彭芝,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朱益明,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科科长龚明斌,桃源县第一中学校长燕立国,湘潭县第一中学校长齐学军,芷江县第一中学校长杨华山,耒阳市第二中学校长曹飞跃,湘阴县第一中学校长陈宇,汝城县第一中学原校长刘战友等人,为策划撰写文章、发表观点。策划推出后,在业内引发了极大的影响与关注,龚明斌科长称赞道:“这期策划做得很好,反响很好!”策划文章在“湖南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出后,也得到湖南省内众多关心县中教育发展的业内人士的积极转发,呈现出“刷屏”之势。

该策划能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原因有三:一是策划主题契合教育热点,符合读者关注的兴趣点;二是精选约稿对象,参与本次策划的作者均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和校长,他们或始终关注县中教育,或一直深耕于县中教育一线,对“县中人才振兴”这一话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因而最终呈现出的稿件质量高、有思想、有深度,加之作者本人的影响力,让稿件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进一步增强;三是策划稿件的内容丰富,不仅有专家署名文章,还有人物访谈、观点集锦,加上版式的精心设计,让读者读之有趣、思之有味。

作为全国唯一一本由毛主席两次亲笔题写刊名的教育期刊,《湖南教育》已经深耕教育72年,在湖南教育新闻报道领域,它一直承担着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的使命,服务着全省教育中心工作。《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谢国明曾说,新时代的主流媒体如何有新作为,那就是看准“天气”,接牢“地气”。“天气”就是中央的精神、政策,“地气”就是老百姓的民意与生活。《湖南教育》四本期刊、湖南教育新闻网以及新媒体一直在为乡村教育振兴战略全面助力,不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22年是特殊的一年,为了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湖南教育》杂志策划了一系列主题:一是“乡村教育振兴”系列策划。二是“双减”系列策划和报道。三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系列报道。四是劳动教育和专门教育系列报道。五是县中崛起的区域经验。六是民办教育分类管理。

近年来,《湖南教育》杂志不仅在业务上创新,还在思维上创新,牢牢抓住自己的特色即深度报道,以专题、专刊的形式结合重大节日、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重大政策,推出一系列教育典型事件、教育典型区域、教育典型人物、教育典型学校的新闻报道。《湖南教育》2021年7月A版上刊发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的以“忠诚”为主题的特刊就梳理了湖南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生动实践,以及《湖南教育》2021年7月B版的“时代先锋”特刊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涌现出的教育先锋人物在三湘大地上的奋斗史,等等。

《湖南教育》杂志一直以专业的深度报道赢得教育系统的口碑和影响力。一方面,这是一本自带红色基因的杂志;另一方面,作为专业期刊,这本杂志服务的“教育”领域在意识形态方面本身就是中央到地方各层面都高度重视的重点领域。2022年,《湖南教育》杂志获得了第三届湖南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贺年青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27/11317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