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校长陈迪夫:手中有尺,心中有度

来源:红网-十几岁频道 作者:彭美琳 余娅 白洁 编辑:韩阳 2022-05-23 10: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陈迪夫-1.jpg

《十几岁》杂志记者 彭美琳 余娅 白洁 长沙报道

天地经纬,山川景秀,有尺丈量。行不逾矩,以身垂范,人生的尺度,要用心来量度。

陈迪夫是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的校长,学地理出身的他看重“尺度”的意义。在他看来,教育之功,不谋一朝一夕,谋的是孩子的终身发展与幸福。为师为人,手中有尺,心中有度,方能行久致远。

红网陈迪夫-2.jpg

经纬有尺,营课堂高度

陈迪夫是地理学科的名师,长期的一线教学练就了他的“地理思维”。他常常引导学生:“学好地理,要把握尺度,既能看见宏观的宇宙天体,又能体察微观的一地一物。”

他用这样的思维,经营着他的三尺讲台。他的地理课,讲地理知识,又不单单只讲地理。他每讲到一地一物,总能牵扯出与之相关的文学艺术、时事历史、风土人情……陈迪夫幽默风趣,见多识广,把地理课上得“纵横捭阖”,很受学生喜欢。

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他把长沙市规划展示馆的专家请来学校,和同学们分享长沙的历史变迁、城市发展。一张张地图、照片,一段段故事,让抽象的长沙变得具体可感。学生惊叹着“原来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城市”,渐渐萌生了要去守护这座城的“主人翁”意识。

再远一点,陈迪夫还和老师们带着学生走出校门,走读长沙,走读湖湘。学生的那些所见所感,一天一天,构建起一个个丰满的形象——关于长沙这座城市,关于每一个人的家乡,关于祖国的大好河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像陈迪夫所说:“作为老师,我没有办法预料明德华兴的孩子将来会去往哪里,但我希望,他们永远记得自己从哪里来。”

自由有序,培教育厚度

离开地理讲台,陈迪夫以校长的身份,将目光投注于更多的孩子。他从“奠基孩子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出发,致力于为学生搭建辽阔的成长空间,但也关注个体的细微需求。

学校继承了“无体育,不明德”的传统。在这个过程中,陈迪夫有意让篮球、足球、接力赛等团体“大”项目,成为学校运动会的主角。这样,校运会不再是少数运动达人的专场。他也在意学生个体的“小”需求,学校开设了击剑、跆拳道等特色课程,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热爱的运动。

他在学校打造了涵盖文化、艺术、体育等内容的“课程超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校本课程进行研读。学校还开设了巧手护绿、巧手理书、巧手帮厨、巧手维修等“巧手课程”。每门课程都有专门的老师指导,并安排了大量实践。陈迪夫和师生一道,从身边的小事开始,积跬步,至千里。

“能抢到自己喜欢的课,好开心!”三十七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本课程带给学生不一样的体验。他们感觉自己就像疯狂生长的树苗,如此渴求知识的浸润。

陈迪夫用心守护着孩子们这份成长的快乐,他说:“教育应该给予孩子自由,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被看见的机会。”

张弛有法,养人生气度

明德华兴中学以“成生命气象,办一所温暖的学校”为办学目标。

陈迪夫解释,生命的气象,首先应当是蓬勃的朝气。陈迪夫要求学校保证学生每天至少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谁都不能随便占用体育课,体育课不能流于形式……他说,体育很重要,有其他学科没法取代的“育人”功能。

他也有放松的一面。在明德华兴中学,每天下午一点,师生必须午休。伴随着优美的轻音乐,所有教室都会熄灯,老师、孩子放下手中的书本,安静入眠,为下午的学习工作蓄能。

陈迪夫说,让学生自在地呼吸,自由地成长,他们,自然会长成美好的模样。他心中的明德学子是什么模样?开学典礼上,陈迪夫将五名学生请上台,他们分别代表在德智体美劳不同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

“学雷锋之星”的荣誉,颁给了初二学生杨博文。杨博文擅长摄影。他的这门手艺,不仅用来记录自己的生活,也帮助到了其他人。他无偿帮同学拍照,帮学校拍公益短片。在校外,他是社区志愿者,还是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

陈迪夫认为,明德华兴学生的美,是心中有“大我”,是道德之“美”。

其实,校长的身份之外,陈迪夫还是长沙市政协委员。日常既要忙学校的事,又要关注社会民生,参政议政。可他乐在其中,“能为老百姓做点事,是我的幸运;能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作表率,更是身为老师的幸运”。

闲暇之余,陈迪夫爱在校园漫步。他的终点总是楚辞亭。百年明德仿佛从这湖心的一点荡漾开,这里是学校的根,是学校的魂。不管明德华兴走了多远,陈迪夫总会回到原点,回望教育的初心。

来源:红网-十几岁频道

作者:彭美琳 余娅 白洁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300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