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谈“读写的力量” 《十几岁》致力读写成长 超5万人次线上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凌玉婷 刘秋香 编辑:贺纯 2022-05-20 20:2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通讯员 凌玉婷 刘秋香)对写作与表达来说,是否词句越多越好?对一个句子来说,是否越长越丰富?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语言扮演何种角色?如何理解语言的有限与表达的无限?

5月18日下午,十几岁杂志社2022年第二场公益教研活动“读写教研会”暨“张昂波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课例研讨”,在长沙市岳麓区周南梅溪湖小学举行。活动以“读写的力量:言尽,意无穷”为主题,通过“读写授课”与“读写沙龙”两个环节,深度探讨了读写中的“短句的力量”“无言的力量”。此次活动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吸引了线上线下逾5万人次观看、热议。

领略短句的力量,探索把句子写短的方法

红网-1.jpg

“黎明的时候,雨突然大了。像泼。像倒。”

周南梅溪湖小学语文教师凌玉婷以六年级课文《桥》开头的这个短句开启了课堂。凌玉婷以声情并茂的朗诵,把学生带入由短句营造的紧张危急氛围。以《桥》中短句为例,讲解了短句的概念及作用后,凌玉婷通过对典型范文《800米》的延伸阅读,引导学生感受短句的力量。通过“改写短句,长短句对比”,学生认识到“长句有长句的优点,短句有短句的特色”。在最后的课堂练笔时,学生们用精彩的短句写作展现了各自在这堂读写课上的满满收获。整个课堂层层推进,既有朗读的指导、情感的输出,又有思维的训练。

感知无言的力量,探索情到深处的表达

红网-3.jpg

中南大学附属第一小学语文教师蔡慧授课五年级读写课《小岛》。蔡慧从这篇课文中无声的深情说开去,一个个深情无言的片段让学生入情入境,触碰学生情感深处。课堂中,她更是通过一组例文引导学生把想说而没有说出口的话语化为表情和动作。那些情深,千言万语,最终“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蔡慧的朗读配上音乐,给师生的情感插上了翅膀,仿佛跨越了千山万水,来到了文章主人公的身边,听到了主人公内心的千言万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运用写作训练点,蔡慧创设了《青衣》中的情境,让学生与《青衣》中的主角筱燕秋“将心比心”,看见文中“无言”处隐藏的千言万语。

编辑、教师齐聚沙龙,《十几岁》读写共同体致力读写成长

红网-2.jpg

精彩的读写课后,教师、编辑从各自的角度出发,交流了读写理念,以及对读写课堂的憧憬。

“读写课堂,先读后写,在读中悟,在读中思,在读后写。”长沙市岳麓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张昂波对读写课堂的精准描摹引发线上线下教师们的共鸣。《十几岁》杂志资深编辑金剑则从编辑“媒体人+教育人”的身份出发,深入地讨论了“短句”写作、“无言”表达的重要性及方法。他透露,出自《沧浪诗话》的“言尽,意无穷”,正是《十几岁》杂志的重要用稿标准之一。两位授课老师更是从自身的课堂出发、从日常与学生的读写交往出发,探讨了读写于教师成长的意义。

据悉,“读写教研会”为十几岁杂志社立足大语文,以阅读与写作为研究核心,以课堂为研究阵地,集读写结合、整本书阅读等为一体的阅读与写作研究会。此次活动,更是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吸引了线上线下逾5万人次观看、热议。以“读写教研会”为核心的《十几岁》读写共同体,致力于读写成长,将与广大师生一起,共赴美好读写之路。

据介绍,6月初,十几岁杂志社第三期“读写教研会”暨整本书阅读研讨会,将在青园中信小学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凌玉婷 刘秋香

编辑:贺纯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5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