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芦淞区研训:中考作文,复习效率这样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兰兰 编辑:韩阳 2022-05-18 15:3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兰兰)近日,株洲市芦淞区“双减背景下初中语文学科质量建设主题研训活动”在芦淞区体育路中学举办。活动由芦淞区语文教研员袁瑞芳老师主持,六位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进行了分享。

中考作文-1.jpg

研训活动现场

体育路中学袁艳老师的《文言文断句训练》一课,针对学生最害怕的中考课外文言文划分节奏题出招。以考点扫描和真题再现拉近学生与考题的距离,以简单短小的真题文段对学生进行热身训练,她总结出“找动词”“找发语词”“找语气助词”的断句方法,让学生形成技巧并学以致用。

株洲第七中学刘理洁老师的《文题分析有妙招》一课,从趣味导入、真题重现、方法指导、例题引路、老师寄语五方面引导学生巧用方法,学会多角度分析并总结概括标题的含义和作用。

五里墩中学陈艳老师的《“先抑后扬”作文构思指导》一课,从“写好人物优缺点”“安排好详略”“抑扬转换要自然”三个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方法简单易学、操作性强。

株洲第七中学袁丽蓉老师的《告别古诗文默写错别字》一课,在分析考生古诗文默写失分原因后,从强化基础、字形溯源、分析字义、归纳通假等方面提出建议,帮助学生减少默写失分。

淞南中学吴庆国老师设计的《凤头轻扬,点题不难》一课,借助课文经典文段为学生提炼出开门见山、巧用修辞、描写入题、议论抒情、背景渲染、设置悬念六个点题技巧,帮助学生写好作文、升格作文。

株洲第七中学肖岩花老师的《段落(开头)作用答题模式》一课,细分知识模块,搭建知识结构,强调“一课一得”,让学生在一节课中掌握记叙文阅读开头作用答题要点和方法,提升语文阅读能力。

分享会后,袁瑞芳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袁瑞芳充分肯定老师们提出的复习策略与方法有效可行,解决了复习教学的关键问题,提升了复习效率。袁瑞芳还结合区域教研“学科育人”的主题做了题为“从语文教学走向语文教育”的讲座,带领大家研读新课标,再次明确中考备考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兰兰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5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