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之下如何高效学习?这所学校请学生“论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君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2-05-17 16:3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7日讯(通讯员 张碧君 记者 贺卫玲)“文言文阅读怎么拿高分?”“英语单词该怎么记?”“复习从哪里下手?”“错题本该怎么整理?”……5月15日,宁乡金海中学七八年级分别举行了以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为主论点的“金海论道”年级决赛,众多学霸上台为同学们传经送宝,干货满满。

1.png

决赛现场。

早在4月份,七八年级就以班级为单位,利用班团活动时间开展了班级初赛,同学们积极撰写演讲稿,精心制作演讲PPT,争相角逐每班仅一个的决赛名额。

5月15日的决赛中,各班“王者”级别的学霸们一一上台,各展风采,上演了“神仙打架”名场面。他们有的从宏观的角度出发,举实例、讲方法、谈感受,告诉大家只有掌握了“态度”与“行动”这两把学习的钥匙,才能打开知识殿堂的第一道大门;有的从细节入手,传授大家记忆窍门、思维导图、学习金字塔等“黑科技”,巧妙利用“外挂”,不断“打怪升级”;有的直击“痛点”,告诉大家怎么善用错题本,一步步攻克物理这个理科“碉堡”;有的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好碎片时间,彻底解决文科背诵这个老大难;有的列出中考试题,谈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的重要性;有的亮出自己的课堂笔记,提醒大家关注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养成与提升……

高手论道,充分彰显了金海学霸们奋发进取、阳光自信的风采,给全体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维与能力的饕餮盛宴。学霸们热切的拳拳之心让同学们备受鼓舞,无私奉献的高分秘笈更是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最终,根据选手们的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和展现效果,两个年级的评委组均评出了特等奖及一二等奖若干名。

2.png

“金海论道”班级初赛。

学生处主任吴庆兰认为,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如何达成课堂45分钟的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是师生都需要深钻的新课题。金海不仅组织教师加强集智研备,深钻知识清单、答题模板,还动员学生探讨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相信这次“论道”必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信心,将所学、所得付诸实践,今后学得更加轻松、自主、高效。

据金海中学副校长高峰介绍,开展有效而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论道”,是金海中学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和金海集团“3+3立德树人”特色项目的一个重要举措。学校不仅每学期都会大范围地开展一次这样的交流活动,还将分年级把同学们的优秀稿件编辑成书,人手一册,以发展学生思维,提升学生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君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17/11281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