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一样的蛋炒饭” 长沙这所学校开展有“烟火气”的劳动教育课

来源:红网 作者:姜欣 谭亚 编辑:韩阳 2022-05-10 19: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0日讯(通讯员 姜欣 谭亚)大家知道蛋炒饭的起源吗?中国有哪些风格的蛋炒饭?蛋炒饭烹饪诀窍是什么?5月10日,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开展了一堂有“烟火气”的劳动教育课。课堂上,同学们体验烹饪过程,感受中华传统美食魅力,在食堂大厨的指导下,同学们的“厨神进阶”神速,虽然忙中有些乱,但也还有模有样。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烹饪与营养”“整理与收纳”“整洁与卫生”等,都纳入了课程标准。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紧扣课程标准,在“双减”之下,着力与家庭、社会形成合力,打造“学习+劳动+生活”教育模式。收纳物品、烹饪炒菜……孩子们在逐步成为“生活小达人”的过程中,许多美好的品质正在养成。

每周二第八节课,都是麓山滨江初中部各班级开展课外拓展活动的时间,此时的孩子们最为欢脱。今天,C2104思源班的教室里传来阵阵食物的香味。同学们六人一组,化身“小厨神”组成烹饪团,带着厨师帽,挽起袖子,放油、打蛋、翻炒,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班主任贺珍珍老师介绍说:“本次的烹饪学习,设置的是‘喷香蛋炒饭’‘玉米炒青豆’两个相对简单的任务。在此次课堂上,只要孩子们体验烹炒的过程,对于前期的备菜、切菜等环节,则用讲解的形式传授方法,课后作为劳动作业,让孩子们回家完成。由易到难‘解锁’烹饪技能,更有成就感。”

课堂上,还有介绍蛋炒饭历史与文化的环节:“蛋炒饭相传源自隋朝越国公杨素爱吃的碎金饭,即蛋炒饭的前身。隋炀帝巡视江都(今扬州)时,随之也将蛋炒饭传入扬州。伊秉绶,福建汀洲人,乾隆54年任扬州知府。他曾把扬州蛋炒饭带回福建老家。做了改进,把原蛋炒饭中加入了青豆,胡萝卜,黄瓜。使其风靡全国。之后,扬州炒饭这个名字便在全国风靡起来。因为地域不同,每个地区的蛋炒饭风格也不相同。湖南地区喜欢吃辣椒,所以喜欢在蛋炒饭里放辣酱。广东地区喜欢吃甜食,就会在蛋炒饭中加入香肠。北方地区的食材较为简单,比较喜欢做简单的酱油炒饭。现在,蛋炒饭随着不断的改良,已经不再是最初那一碗普通的蛋炒饭了。它已经成为了海内外对于中华美食的一个符号记忆。”

通过贺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对蛋炒饭“知根溯源”之后,同学们懂得了虽然蛋炒饭是简单的主食,玉米炒青豆是最普通的家常菜,但是经过劳动的创造、通过文化的积淀,它们成为了舌尖上的美味、文化中的大餐。普普通通的蛋炒饭,各家有各家的风味,各人有各人的特色。学厨艺也学会了感恩,成长自有收获。

麓山滨江初中教育处主任黎青表示:“劳动能带来欢乐和美好,从生活而言,劳动能提高动手能力、自立能力;从家庭而言,劳动能增进亲子交流;从学习而言,劳动能获得课堂上所涉及不到的知识。目前,学校已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必修课,还将不断拓展家庭、联合社会,邀请各行各业的家长和专家在课后服务时间给学生授课,让学生在体验中了解真实的劳动世界。”

劳动教育的核心是通过劳动培养学生的素养。未来,麓山滨江将继续探索将劳动教育科学纳入学校整个教育体系。

麓山滨江校长胡宗如指出:“学校针对劳动教育,教学计划要精准设计,课程体系要科学构建,教学资源要全力保障,指导能力要加大培训,评价体系要逐步完善。‘于细微处见知著,于生活中知礼仪’,在劳动中培养的美德和习惯要延续到学习、生活中,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姜欣 谭亚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69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