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培养孩子的思维力?从这场省级课题研讨活动中找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肖磊 编辑:余惠芳 2022-05-13 21: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长沙岳麓区博才咸嘉—岳麓二小校联体语文学科“思维力课堂”主题研讨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5月13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肖磊)思维能力是儿童语言、数学、艺术、音乐发展的基础,也是他们人生发展必备的技能。5月13日,“聚焦思维发展,促进课堂转型”长沙岳麓区博才咸嘉—岳麓二小校联体语文学科“思维力课堂”主题研讨活动在博才咸嘉小学举行,近三个小时的研讨,老师们身处“云”端,思在课堂,探讨“双减”之下,如何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培育和提升学生思维力的发展。

问题驱动,促思维力发展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岳麓二小校联体全体联盟校、岳麓区“课堂教学转型”校长工作坊的校长们、怀化市鹤城区芙蓉学校团队以及岳阳市平江县余丽华学校的团队均参与研讨。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辛继湘 、湖南省电教馆培训部主任余剑波 、湖南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刘亚雄 、岳麓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林涌波等参与活动。

“未来的中国,急需如下三类人才:具有创造力的人才、具有逻辑思维能力的人才、具有管理能力的人才。”活动伊始,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介绍了正在进行的省级课题《基于小学生思维力发展的教师教学行为优化策略研究》提出的相关背景。

她表示,在前期所做的长沙市“十三五”规划课题“以学定教”的课堂教学转型研究中发现,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存在如下问题: 课堂教学提问零星琐碎,缺乏整体性,指向不明确;教学方法很少推陈出新;师生互动、交流引导等缺乏巧妙的调控艺术;教学评价语言单一,缺乏指向性和针对性;作业设计简单机械,不能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

“通过三年以来对各联盟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现状的诊断与思考,结合国家对未来社会人才培养的需求以及课堂改革理念、双减政策推进的需要,我们认为,当前的课堂教学应当以培养和提升学生思维力发展为核心,重点探索与研究如何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陈艳萍介绍,该课题基于小学语文、数学两个学科,聚焦低年级段小学生形象思维的培养和高年级段小学生抽象思维的培养,并以问题驱动为导向,实施项目责任制,将研究问题分为5个项目小组开展研究。

技术赋能,助力“双减”实施

接下来的思维力课例展示,由博才咸嘉小学刘华庚老师带来一年级语文平板教学课例《动物儿歌》。在这堂课中,刘老师能精准把握低年级语文教学的特点,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朗读指导生动有趣,使用信息技术赋能课堂,很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低段形象思维能力的达成。“静水深流,功底扎实,语言优美,质感课堂。”刘老师的精彩献课获得了线上线下的一致好评。

“这是一堂非常扎实有趣的识字教学课,教学有层次性,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说出自己的观察和发现,让课堂和生活相联系,激发学生生活经验。”……在“易教研”平台,老师们“云端”观课议课,深度探讨。

“我们聚合一批志同道合的教师,在全国一些有影响力的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专注研究如何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来促进学生思维力的发展。”陈艳萍表示,本课题研究参与人员为12所校际联盟学校的校长、副校长,采用集中研讨与分散研讨、在线研讨与线下研讨、教学时间研讨与非教学时间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课题研究拥有充足的时间,能够深入进行研究。校际联盟12所学校有2所长沙市未来学校,3所岳麓区人工智能试点校,大部分学校拥有一系列智能研修的条件,如AI智课系统、中央电教馆智能研修平台、平板、一体机、智慧课桌椅等,为研究提供了现代化的技术支撑。

“希望课题能为各地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提供教师教学行为优化策略的经验,推进各地课堂教学的高效以及基于学生思维力发展的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陈艳萍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肖磊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21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