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片丹心绘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谢亮辉 编辑:贺纯 2022-05-12 21: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谢亮辉 邵阳报道

扎根教育一线24年,她用心用情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将自己的光和热挥洒在“三尺讲台”之上。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用满腔的热情、宝贵的青春,描绘着自己的教育人生。她就是邵阳市大祥区西直街小学教师陈慧,曾获得邵阳市优秀班主任、大祥区优秀教师、大祥区骨干教师等荣誉。

情系教育,爱岗敬业

2004年春,陈慧调入城南小学工作。城南小学当时还属于农村学校,面对的大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在城南学校工作的十年里,陈慧用她坚实的脚印寻求自己教育人生的价值。

刚到城南时,陈慧接手了学校四年级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当时已有三个多月身孕的她,却从来没有因为怀孕而降低了自己在教学上的要求,仍然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完成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手抄教案一笔一划,每学期两万字的读书笔记一字不落,毛笔字、简笔画一张不少,挺着大肚子出好的黑板报,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该班的卫生、纪律流动红旗也居同年级首位,学风浓厚、秩序井然,被评为“优秀班集体”。陈慧在怀孕期间从未因自己身体原因请过一次假,迟过一回到。可事后从同事的口中得知,那时陈老师的老公在外地工作,两地分居,不在身边。恰巧那年她的父亲被怀疑是肝癌,在长沙住院,全家处在一片灰色当中,家人都到长沙照顾父亲去了。而肚子渐渐大起来的陈老师,不但在背负着巨大的思想包袱的同时,还要照顾自己。而她却只字未提,一心扑在工作上,她说:“我不能误了学生的学习啊!”正是她的这份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执着和热爱,获得了领导同事们的好评和家长的信赖。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休完产假归校后,陈慧主动请缨,担任一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为了适应新世纪教育工作的需要,陈慧把学习作为自己的使命,勤学不辍,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为了练好普通话,教好一年级的拼音,她一遍遍地跟着电视播音员练发音。在练习过程中,她发现自己在念“j”“q”“x”时舌头总是前置。为了纠正自己的读音,她一有空闲就练这几个拼音,一段时间下来,舌头麻木,喉咙肿痛,但历经苦寒终得梅花扑鼻香,学生纷纷反映,听陈老师读课文真是一种享受,令她欣慰的是,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也迅速提高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学科教学中,陈慧所带班级成绩经常名列前茅,在2020年大祥区毕业班质量检测中,她所带的班级语文成绩位居前列,荣获邵阳市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嘉奖。

洒下爱心,感受快乐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班主任工作中,陈慧坚持用爱心播种,用智慧耕耘,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对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年龄小,更需要班主任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时,她就是孩子们的妈妈,生活起居都照顾周全。给弄湿裤子鞋子的同学用电吹风吹干,给拉坏裤子的同学换裤子,不怕脏不嫌累。“爱人者,人恒爱之。”一个关怀的眼神,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温暖的拥抱,和总是响起的掌声,让陈慧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妈妈”。

2021年的教师节,陈慧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束鲜花,那是她曾经的学生小杰送来的。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邵阳市红旗路路口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小杰在过斑马线时被疾驰而来的公交车撞倒在地,遭受二次碾压,命悬一线,危在旦夕。那起交通事故曾牵动着千万人的心,经过省儿童医院医生们的全力抢救,终于把小杰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回来。两年多来,小杰和他的家人们一直在努力与病魔作斗争,感人事迹“我命不由天”在湖南都市频道《寻情记》播出,母亲的执着与坚强,父亲割头皮救儿感动着无数的人。

在小杰出事的当天下午,作为班主任的陈慧第一时间赶到了中心医院,守候在急救室外,陪伴并安慰着小杰伤心欲绝的家人们。小杰当时的伤势特别严重,就算幸运能捡回一条命,后续的康复治疗之路也是特别的艰辛,巨额的费用对于他们这个普通的小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第二天,陈慧立马在班上发起了为小杰同学捐款的献爱心活动。

漫长的治疗期间,陈慧一直和小杰的家长保持联系,时刻关注着孩子治疗的动态。小杰接下来要面临多台手术,每一台手术对于这个11岁的孩子来说,无异于再跨一次鬼门关。在小杰康复治疗的这段时间,正处疫情期间,陈慧便组织学生们用书信的形式给病床上的刘豪杰带去鼓励和祝福。车祸无情,人间有爱!陈慧主动当起了小杰的心理辅导员,当他因为手术后的疼痛而情绪不好时,当他因为康复过程中遇到困难想放弃时,当他每天躺着病床上无聊烦闷时,陈慧通过微信视频、语音、文字和他聊天,开导安慰他,给他做心理疏导。

看到小杰能坚强地从悲观中走出来,手捧鲜花来到校园看望老师,陈慧特别感动,孩子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更激起了她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她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不顾安危 饱含热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上下,大中小学学生延迟开学,为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延迟开学对学习的影响,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陈慧作为班主任结合当时所教六年级毕业班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假期学习方案,具体包括:预习新课、复习旧知、经典诵读、锻炼身体、家务劳动等,科学设计了学生每天的任务清单,明确每天各时段的任务安排,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灵活、便捷的优势,依托微信群、班小二等各种资源平台,通过上传、推送等方式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为孩子自主学习夯实基础,让学生学习有计划、有保障。每天进行学习任务落实打卡,一对一批改作业,并耐心地进行作业讲评。为了最大限度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效率,她每日提前备课并和学生同时观看网课,课后梳理拓展网课没能涉及的知识点。

2020年疫情期间,陈慧的丈夫奔赴抗疫一线无法照顾家庭,家里的家务和照顾孩子的任务自然落在了陈慧的肩上。大儿子当时上高一,小儿子才三岁多一点,由于疫情的原因,两个孩子都不能返校上课。大儿子每天在家参加网课学习,小儿子年幼更需要时刻陪伴和照顾。尽管如此,她从未因家庭的原因影响到工作,白天在家工作时小儿子爱吵闹,她便将部分工作调整到了晚上,等孩子们熟睡后再进行。夜深人静时,她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经常加班到深夜甚至凌晨。

“您好,这里是邵阳市大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心理援助服务中心……”2022年4月19日,疫情突然来袭,邵阳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在本轮疫情防控的战役中,陈慧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披上志愿者红马甲,成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服务中心的一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帮助集中隔离人员、封控区群众、居家隔离人员撑起一片“心的晴天”。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在困难面前陈慧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苦干,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

精心耕耘,收获成功

孟子曰:“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源。”多年来,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陈慧认真学习,虚心向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请教,不断在实践中增强本领、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教学中,她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精心处理好教学的每个环节,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多年的工作锤炼,不断检视和反思,让她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成为学校能挑重担的中坚力量和骨干教师。

在班级管理方面,陈慧建立“学习之星”评价体系,根据学生在校的课堂纪律、作业完成情况等表现进行计分,从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自主管理能力。此外,陈慧在所带班级提倡“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通过巧设班委干部来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增强民主意识。任职班主任期间,陈慧所带的班集体量化管理的分数经常位居学校前列,其本人也被评为邵阳市“优秀班主任”。为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陈慧积极参与大祥区教育局区域性教学研讨活动,把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陈慧用一颗执着于教育的心,守望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初心不忘,以此诠释了一个属于师者平凡而幸福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谢亮辉

编辑:贺纯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12/11247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