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好老师|大同小学周赞军:耿耿园丁意 孕育兰花香

来源:长沙市大同小学 编辑:王顺祥 2022-05-07 20:58:04
时刻新闻
—分享—

题头.jpg

周赞军老师,中共党员,高级教师。“首届星城优秀教师”“长沙市优秀教师”“长沙市优秀班主任”“长沙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长沙市师德标兵”“长沙市阅读推广先进个人”“长沙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芙蓉区政府先后授予“立足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感动芙蓉魅力教师”“最美劳动者”“三十年班主任坚守奖”。

三十四年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扎根芙蓉教育一线,始终以忠诚高尚的师德,开拓进取的精神,严谨治学的态度,不负使命的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融入血脉的热爱谱写教育芳华。

立德树人 增信念

在周老师三十多年班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中,她始终将“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放在育人的首位。她善于搭建各种育人平台,指导开展既有思政意义又让学生喜闻乐见的少先队活动。

1-1.jpg

她利用寒暑假,带领处在“追星”年龄的孩子,参观走访湖南省第一师范纪念馆,韶山毛泽东故居、清水塘纪念馆、板仓杨开慧纪念馆,新民学社、船山学社。几个假期下来,在孩子们心中清晰地形成了青年毛泽东学习成长、立志报国、投身革命的时间线、路线图。青年毛泽东成为了班级学生崇拜的偶像,他们不再盲目追求“网红明星”,攀比外在形象;不再盲目追求物质享受,攀比家庭富裕……而这样的活动她坚持做了三届教学班,长达十多年。

1-2.jpg

她利用湖湘大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在班级开展“湖湘英烈故事阅读漂流”, 一册一英烈阅读分享深入人心;她为休假返乡的学生设计“打卡家乡红色地标”的假期作业,实践探究悟真理;她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和职业体验,学生几年时间体验了十几种职业并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湖南省雷锋金章”获得者刘佳妮就是班级众多志愿者中优秀的代表。在周老师看来,作为一个陪伴孩子六年成长的班主任,肩负着把孩子未来培养成什么样子的重要使命,所以教育工作要有志存高远的格局,在加强学生思想品德上下功夫,在培养孩子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祖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经风雨历磨难,无惧坎坷,勇敢、坚定、正确地走好人生路。

经典阅读 启心智

“用阅读纯净心灵 用书籍管理班级”是周老师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一大特色。从好书难求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到书香满园的今天,她坚持20多年潜心进行“书香班级建设中经典阅读模式”的专题研究。班级更换,研究不辍,使读书系列活动日臻完美,为学生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教育专家评价:此研究不是停留在出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的层面,而是追踪到了教育的原点,以书搭桥,从宏观的角度指引学生健康成长。

2-1.jpg

她为一至六年级学生建立了一整套经典国学和经典诗词积累方法和运用水平评估体系。班里每个孩子不仅会吟诵《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笠翁对韵》等国学经典,还通过培训学生检测员,人人星级达标的形式,每人每期进行积累与运用水平面测。2014年省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一行来学校考察,专门听一年级教学班吟诵《千字文》全文;2018年,新加坡华人教育校长代表团一行在听完周老师的古诗词课堂教学和全体学生《百家姓》吟诵后饱含热泪并由衷赞叹:“这是一场华夏儿女寻根之旅。”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受到了湖南省外事办陪同领导的高度赞扬。

周老师每学期会拿出一周语文课堂时间,全班共读一本经典书籍。每一本书的阅读都会经历“培养兴趣——精读批注——跟踪指导——活动拓展——总结评估”几个阶段。面对刚入学儿童阅读兴趣、水平,家庭指导方法参差不齐的现状,从一年级开始就在班级开展“读书漂流”活动,一学期一套主题书籍,让每个学生至少有30本以上的经典阅读最低保有量。经典阅读不仅大幅度提高了整个班级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水平,还受到了家长的欢迎,他们认为既能有的放矢地开展督促,还能规避盲目指导的弯路。

她是“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倡导者和践行者,在首届教师阅读启动大会上她作阅读经历的分享,她首创芙蓉区“假日阅读开放讲堂”,指导家长,引领孩子走上经典阅读之路;在湖南省 “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中荣获“书香班级”荣誉。2017年大同小学重建新校,在校领导的支持下,他和学生一起将五层教学楼弱电管道改造成“诗词长廊”,这道亮丽的文化风景让学校育人环境充满浓浓的诗意,为“师生创生校园特色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只要谈到怎样指导班级开展经典阅读,她都会有说不完的话,而讲得最多的就是:知识千千万,老师教不完。唯有培养孩子甄别经典书籍的方法,培养阅读经典的习惯、兴趣和能力,才能将知识从被动的接受转化为主动的追求,而这将对孩子终身受益。

2-2.JPG

班级建设 全育人

周老师是个有很多金点子的班主任,她的班级建设充满智慧与温暖,她把每一个孩子都放在了心上。2013年老校园,教室闷热破旧,毕业班的孩子们个子高大,坐在里面实在不舒服,她就把自己种的绿植当奖品送给学生,指导学生培育繁殖绿植,当窗台上有越来越多的绿植生趣盎然时,破旧的教室不仅变得清凉,孩子们浮躁的心也变得安静了许多,养殖绿植的过程中还学会了尊重生命,懂得责任,勇于担当。

2019年又迎来一届毕业班,这是学校最后一个64人的大额班级,毕业前夕孩子们的情绪特别不稳定,周老师就每天早上6:30—7:20准时出现在操场上跑步,开始她一个人跑,慢慢地后面跟着几个“小尾巴”,再后来晨跑的队伍越来越长。跑着跑着,孩子们慢慢悟出了一些道理,他们在习作中留下了深刻的思考:有的说“其实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旦停止脚步,所有以前的优秀就都不存在了”;有的说“学习的道路就像一场长跑,哪怕一开始我跑得不快,但只要坚持跑下去,我也会到达目标,比别人晚几步到又何妨呢?”;还有的说“也许我跑不了别人那么久那么远,但是我流了一身汗瘦了几斤,心里畅快得很,以后我就给自己定一个个小目标,去努力实现”……

周老师用这样润物无声的教育形式,让孩子的生命成长变得光辉灵动,充满生趣。不信,你再走进她的教学班级,教室的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每一张表格,似乎都诉说着她对班级文化建设的用心,对学生生命成长的浸润。

“把每一个孩子放在心上”周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文课上要求写一个熟悉的小伙伴,周老师写了一篇下水文。只见她走到小张同学的面前,拿起一个很旧的文具袋,对大家说:“我发现小张同学从一年级就开始使用这个文具袋,六年不曾更换,不是因为父母不给他买新的,而是他努力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后来,孩子的妈妈说:“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文具盒不仅在周老师心里‘存放’了六年,还读懂了孩子的思想,孩子回来以后激动了好长时间。”

对于高年级女生她会像妈妈一样教她们怎样保护自己,办公室有一个专门的抽屉,放了一些女生用品,供女生不备之需,她会从学生的情绪、衣着变化发现孩子家庭的变故,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她会在新学期巧妙的将新书包送给家庭特殊的孩子,而孩子并不知道……

2022年教育部颁布“双减”政策,这对于教育工作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她从孩子全面发展的角度开展减负工作,所带班级随机抽取参加“长沙市成建制班级合唱合奏比赛获得一等奖”,随机抽取参加“芙蓉区学生体能达标测试获得第一名”;参加芙蓉区“三年级期末语文教学质量检测”全班优秀率100%

在她看来,孩子成长不可以重来的,一个班级,一个孩子交给她,她有责任倾尽所有去呵护每一个生命的成长,她常常对年轻教师说:“我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怎样的老师,我就成为这样的老师。”她常常对家长说:“我爱每一个孩子,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不会让一个孩子成为离群的大雁。”她也常常对犯了错误的孩子说:“我依然爱你哟!”

3-3.jpg

教育科研 不止步

教育科研没有老本吃,在这条道路上,不能因为资历有多老,年龄有多大,而停止前进的脚步。她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为“芙蓉区精准扶贫送教溆浦”上公开课,以甘当人梯的精神为“青蓝工程”培养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以无私奉献的精神送教、送研、送讲座到郴州、岳阳、浏阳、溆浦、宁乡、望城以及周边兄弟学校,指导开展语文教学研究和班主任工作。

4-1.JPG

2013年,芙蓉区举行首届“爱阅读善表达 教师阅读素养大赛”,尽管以前她常常出现在课堂教学赛课、基本功竞赛现场,取得了各项优异的成绩,但是此时她已经是45岁了。当老校长找到她,希望她组队参赛时,她有些顾虑,因为其他学校的参赛团队都是年轻人,充满的朝气,她担心成绩不佳有损大同小学荣誉。但最终还是勇挑重担,和团队其他老师一起挑灯夜战,刻苦磨练,终于拿下了一等奖的好成绩。2014年她主持市级“爱阅读善表达”阅读课题研究,埋头苦干,扎实推进。2016年课题结题时,以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全票通过的佳绩,获得一等奖第一名。2018年50岁的她代表芙蓉区在“精准扶贫送教溆浦”上语文公开课;在长沙市支教总结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4-3(1).jpg

从教三十余载,年逾五十,她始终行进在教育科研路上。开展课题研究,设计指导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撰写各类教学论文荣获省市区多项特等奖、一等奖,她笔耕不辍,近年仍然在《湖南日报》《湖南教育》发表文章,她给学生、家长几百万字的书信、短信息成为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带班的宝贵财富。在她眼里,教育科研是教师成长的生命线,唯有教师专业水平持续提高,才能不断提高育人的品质。怀着对教育的责任,对学生生命成长的责任,她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永不能止步……

4-3(2).jpg

周赞军老师既是大同小学毕业的优秀学子,也是大同小学优秀教师的代表,更是大同精神的传承者。她用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书写闪光的二十一年党龄,三十四年教龄,以“身居幽谷处,孕育兰花香”的品质,书写人民教师这一庄严而神圣的名字,诠释人民教师的职业幸福和人生价值。

来源:长沙市大同小学

编辑:王顺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