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家庭清洁、烹饪等9月起纳入学段目标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柴归 李楠 编辑:刘经纶 2022-05-06 08: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学生学煎鸡蛋?有人乐有人愁

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家庭清洁、烹饪等9月起纳入学段目标

五一劳动节刚过,教育部的一份文件引起关注。

新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增设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新标准于今年秋季学期起施行。

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家庭清洁、烹饪等9月起纳入学段目标

有年轻家长调侃道:小时候是父母做饭,长大了是孩子做饭。

听起来很爽,但现实是,家长们也将迎来一段新的修炼历程。

这次课程标准调整有何亮点?

时隔11年,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再调整。

调整之一是,劳动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课程分为四个学段,1至2年级为第一学段,3至4年级为第二学段,5至6年级为第三学段,7至9年级为第四学段。

各学段任务和目标层层递进,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记者注意到,2020年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已规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那么这次课程标准调整,有何亮点?

涵盖内容更加全面。劳动课程内容结构中,除了清洁整理、烹饪、使用电器等日常生活劳动,还包括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两个可选项。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有更加系统的培养方式。以烹饪为例,任务要求学生们从低年级到高年级,从择菜、洗菜,到学会使用简单的烹饪器具,学习用蒸、煮方法加工食材,再到能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至4道菜。

规定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这意味着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独立课程。

三维打印、激光切割也得学?

劳动课程标准纳入义务教育,家长们持何态度?

有的家长说,要笑开花了。虽然并不奢求孩子能分担家务,但对劳动教育的重视,至少让孩子从小就养成了动手的习惯,早早自立。

不过,父母们别开心太早。日常生活劳动,只是基本要求。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要求更高。

比如,农业生产劳动中,要求阳台上养盆绿植,家里养缸金鱼,问题都不大。但是,若要求种植蔬菜、养家禽,就该头疼了。有家长感慨:这每家每户没个院子,还真不行。

这难度还能够想象,有些无法想象。比如传统工艺课程,列出来的项目有纸工、泥工、布艺、编制、陶艺、印染、皮影、木版画、木雕、刺绣、篆刻、拓印、景泰蓝、漆艺、烙画等,工业生产课程包括木工、金工、电子、服装、造纸、纺织等。新技术体验与应用课程更是包括三维打印、激光切割、智能控制、数控加工、液态金属打印等。

名目繁多的课程项目,有些听都没听过。至于参观养殖基地、参观工厂、开展各个体验日比如“银行工作体验日”“餐饮服务体验日”、邀请专家指导,似乎可以预见,十八样武艺样样全能的家委会,又要修炼到更高境界了。

当然,执行过程中,学校也会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为此,上述任务都设置了一定的开放性和选择性。条件具备时,鼓励学校课程内容涵盖十个任务群。

家长:积极大过消极,希望别“内卷”

劳动课的回归,总体而言,家长的态度仍然积极大过消极,期待大过疑虑。

一位年轻妈妈说,如果孩子愿意学的话,她现在可以先学习一下,毕竟她也没什么可以教孩子的。

长沙市民田女士的孩子读小学三年级,她表示,最近一年来孩子的劳动作业越来越多:“自从‘双减’之后,孩子的学校推行每周有一天的无书面作业日,每到这一天,孩子的作业就是学习烹饪一道家常菜。”

“做饭、收拾房间这些是独立生活必不可少的技能,如果只靠家长教,我只能教孩子做我会的,效果还不一定好。如果在学校能系统地学习和接触各个方面的劳动,我觉得挺好的,肯定对孩子成长有好处。”田女士表示,她很赞成让孩子学习和掌握一些劳动技能,但也有担心:“如果这些劳动学习和实践全部都要在家里完成,并且需要家长拍照拍视频,对我们家长来说肯定是额外的负担。”

还有家长希望不要出现新的“内卷”:“会不会本来孩子只需要完成西红柿炒蛋就行,结果‘卷’成小龙虾、佛跳墙、文思豆腐?”“需要家长辅导吗?家长不会的咋整?以后看来要去报个少儿新东方了。”

对中小学校来说,劳动成为独立课程后,将面对新教材、新课标、新老师的情况,对师资、劳动课堂或场地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了解,在2022年暑假时,湖南将举行劳动教师培训班,各中小学校都将配备专职劳动课老师。

此外,据湖南省劳动实践规划课题的张博文博士介绍,长沙很多中小学校已经有了与劳动教育相关的探索,比如在有资质的基地开辟土地种植果蔬鲜花,比如在“三点半”课堂购买社会服务的手工劳动课程等。未来,对于种菜养禽等劳动课程内容,学校可以通过跟基地合作来实现,或是整合资源将基地的课程师资引入学校。与此同时,也要考虑解决学生劳动的过程性监控、亲子劳动和学校劳动如何规范、劳动教育与职业启蒙教育的融合、工业与科技创新劳动实施等问题,让劳动课程释放更多的育人价值,让“五育”并举为中小学生的成长赋能。

不仅学做菜,还要能设计食谱

第一学段(1至2年级),要参与简单的家庭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

第二学段(3至4年级),学会做凉拌菜、拼盘,学会蒸、煮的方法,如加热馒头、包子,煮鸡蛋、水饺等;

第三学段(5至6年级),做2至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还要会设计一顿营养食谱;

第四学段(7至9年级),能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至4道菜等。

(记者 柴归 李楠)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柴归 李楠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