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铁科职院:让教师更有尊严感、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 陶依欣 李洋洋 范杰能 韩宇 编辑:彭佩 2022-04-27 16: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湖南铁科职院党委书记康月林,党委副书记、校长戴联华在该校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调研。

红网时刻新闻4月27日讯(通讯员 陶依欣 李洋洋 范杰能 韩宇)4月25日、26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康月林,党委副书记、校长戴联华深入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调研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建设、实习实训等工作。康月林强调,要坚定信心,以教学为核心、以教师为中心,全力抓好提质培优工作,全面提升教师尊严感、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

康月林一行先后走访了该校“兴校之路”展示馆、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实训基地、湖南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地。

在湖南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康月林详细了解了项目科研、产教融合、人才培育等情况。他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新时代的发展大势,要主动融入产业和区域战略,紧扣企业需求、把准研究方向,要探索校企合作、“产学研用”新模式,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该校“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实训基地”是在校内建成的融国铁、高铁、地铁、城铁于一体,集车、机、工、电、辆、供六大系统于一身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训站场。走进城轨列车驾驶、高铁调度指挥、机车模拟信号等实训室,康月林仔细询问各实训室的建设、资源整合、实习实训等情况,并指出该校各二级学院要加强资源共享,要在用好用足现有资源基础上,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更为现代化、数字化的实训基地。

来到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康月林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电力机车变压器智能诊断预警系统、智能光伏照明系统等创新成果展示,得知该校在全国最有影响的创新创业三大主要赛事实现了金奖“大满贯”,康月林表示高度肯定。他强调,开发创新创业项目要从解决现实问题入手,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市场前景,要积极与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对接,让更多的创新成果尽快落地。

调研座谈会上,康月林听取了该校各二级学院、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以及部分项目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铁科职院被誉为“铁路黄埔军校”,培养了一大批铁路专业人才,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校内实训基地与教学结合紧密,实力厚重。教师队伍积极进取、勇于探索、充满生机和活力。

康月林指出,当前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已从“怎么看”转向“怎么干”,从“大有可为”的期待转向“大有作为”的实践。面对新机遇,信心最重要,聚焦提质培优,要多路并进、迎难而上,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指出,要把教学当成第一要务,推进“湖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是今年该校发展的头等大事;要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理顺机制体制,在职称评定、人才引进、名师双师培养等方面建立一系列激励机制,千方百计拓展教师成长空间;要加大教学投入力度,更新实训设备,通过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寻求更广泛的校企合作等渠道,让教学与新产品、新技术、新场景结合得更紧密;要立足铁路行业,充分发挥已有优势,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做大做强做优“铁”字号专业,同时扩展发展潜力好的“非铁”专业。

“要让广大教师更有尊严感、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康月林强调,教师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以教师为中心,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关注其生活健康,在该校形成“尊师重教、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戴联华表示,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源。要按照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的要求,建设教学创新团队,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实践和创新能力;要重点支持名师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做到制度保障、硬件保障、权利保障;要分层次、分类别对教师进行培训,内培外引一批博士,尊重用好现有人才、大力引进急需人才、着力培养未来人才,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来源:红网

作者: 陶依欣 李洋洋 范杰能 韩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27/11171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