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守护山区学生平安上学路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张健全 黎建华 编辑:韩阳 2022-04-19 14:3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记者 余杏 通讯员 张健全 黎建华 

慈利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武陵山脉东部边缘,澧水中游,是一个“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县。现有寄宿生24251人,通学生60914人,需要乘车上下学的学生共有27185人。

如何守护学生上下学路上的交通安全?近年来,慈利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主导、乡镇负责、公司管理、部门监管、教育配合、适当补贴”的创新模式,配有专业校车13台,投放新能源电动车15台、公共交通车辆402台,实现全县26个乡镇(新城区),427个行政村(居)通客运班线车全覆盖。

组织:县长亲自抓,教师齐出动

该县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教育、交通、公安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的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县教育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等11个单位组成。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任办公室主任,县教育局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校车办”,进行联合办公,乡镇人民政府也相应成立“校车办”。

近年来,该县先后出台《慈利县校车安全管理办法》《慈利县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校车安全管理会议制度》《校车安全管理检查制度》等办法与管理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让校车安全管理责任明确,有章可循。

全县形成县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教师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态势,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园交通安全建设体系。

引导:培训“拧螺丝”,提醒成常态

每学期开学前,县校车办开展校车安全管理培训,组织职能部门、乡镇、学校的相关人员,以及驾驶员和照管员集中学习校车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同时,校车车队也开展“拧螺丝、紧发条”为主题的复工培训学习。

在放学前、节假日等重要时段,该县还为全县中小学生、幼儿及家长发布微信、短信安全提醒,发放安全告知书。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在慈利教育微信公众号、红网、新湖南、湖南教育新闻网等媒体宣传校园交通安全稿件达200多篇,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教育氛围。

监督:双监控,双巡查

该县校车服务公司每月对校车运行线路进行逐一检查,全面了解路况,并向乡镇人民政府汇报,协同做好安全隐患整改,完善警示标识、停靠站点等建设。

学校在加强学生、家长乘车安全知识教育的同时,加大学生上下车引导值班力度,坚持每趟校车发车前的查验制度,坚持学生上下车交接的“五定”原则,全力确保学生安全上下车,杜绝校车超员行为。

县交警、交通等部门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对校车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排查,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严厉处罚校车违章行为。县校车办每年配合县交安委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非法提供校车服务和非法运营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整治。

该县建立了校车GPS监控平台和校园安全监控网上巡查平台,实行路途和校园“双监控、双巡查”制度。校车服务公司落实专人实时监控,县校车办坚持每日抽查两次,对校车运行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时通报、实时整改,并适时向公安交警推送,强化监管。

图片2.jpg

整治:联合督查,以奖代补

该县校车办坚持每月对校车服务公司开展一次安全督查;每季度开展一次校车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由分管副县长带队,县教育局、交警大队、交通局、市场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校车运行管理、运营线路、道路设施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列出问题清单,并现场通报,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对上季度“问题清单”销号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约谈。

该县校车办对各乡镇、学校、公司以及校车驾驶员、照管员的行为,严格执行违规扣分制度。结合平时抽查、季度检查和每年两次集中考核情况核算考核总分,采用百分制核发乡镇、学校和公司的校车安全管理“以奖代补”资金,县人民政府每年预算校车专项补助资金180万元,用于校车运行座位补贴、燃油补贴、道路安全隐患整改和工作开展经费,为校车稳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充分调动各方工作的积极性。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张健全 黎建华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19/11136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