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旗下期刊喜获质检全优

来源:湖南教育报刊集团 编辑:彭佩 2022-04-13 12:33: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旗下7种期刊在2021年度全省期刊质量检查中获得7个“优秀”,其中,《小学生导刊》排名第三,《高中生》排名第六。另外,7种期刊在此次的出版形式质量检查中均为零差错。

据悉,2021年,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对全省的248种期刊进行了编校质量和出版形式质量检查,检查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3个等级。其中,差错率在1/10000以内(含1/10000)的期刊为优秀,共有42种期刊。

长期以来,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秉持“服务教育,办刊育人,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发展使命,主办的刊物坚持与时俱进、融媒创新。集团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出版导向把关和期刊质量管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首先,不断加强对编校人员的管理与业务培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每年以“走出去”或“请进来”的方式组织编校人员参与业务培训和行业交流;其次,出台多项跟期刊出版、意识形态、版权保护和新媒体发展有关的规章制度,旗下7种期刊出版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一读”制度,严格把好质量关;再次,专门组建期刊审读专家库,成立重大题材审读小组、美术创新小组和期刊印刷小组,为集团期刊出版全流程保驾护航。

图片

谈到期刊出版质量管控,《小学生导刊》杂志主编袁妲颇有感触:“《小学生导刊》杂志历来注重规范采编行为,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一读’制度,注重日常编校知识的积累,高度重视员工编校能力的提升,编校学习打卡已成常态化。编辑部为每位部门员工配备多种专业学习资料,让员工养成勤学善思的好习惯;成立学习小组,将编校知识纳入常规学习任务,要求组长每两周下发一次学习任务,文字编辑、融媒编辑均参与打卡,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建立内部互助机制,每本刊派出一位审校专员,审读自己所编刊物之外的另外两本刊,并在审读后探讨交流、互学互鉴。”

图片

《高中生》编辑部副主编曾向宇表示,《高中生》杂志始终坚持质量立刊,注重全员提升业务水平,要求全员参与刊物校对。《高中生》全体员工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和竞赛,屡获佳绩,成长迅速。大家经常讨论疑难问题,以实现团队素养整体提升。考虑到部门的每位员工都有知识盲区,也会有视觉疲劳,因此《高中生》编辑部要求全体员工对每期刊物进行互校,这样既可以凝聚工作合力,又可以增进工作互信,从而形成一支坚强的战斗小队,一路扫除“地雷”。

图片

《幼儿画刊》自创刊以来,严守出版管理规定,走品牌立刊路线,精编精校精印。刊物严格执行集团各项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与流程,进一步落实社会效益第一、社会价值优先的理念;持续完善人员和采编管理制度,鼓励创新创优,切实提高刊物整体质量。

图片

《年轻人》杂志主编刘继光介绍说,2021年,《年轻人》编辑部的编辑大都是刚入职的新员工,编辑部专门买了编校书籍,组织业务学习,还将编校差错率与绩效工资挂钩,形成奖惩机制,倒逼编辑快速提高业务水平。

图片

《湖南教育》杂志作为湖南教育新闻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服务全省教育中心工作,狠抓期刊编校质量管理。《湖南教育》杂志主编赖斯捷表示,编辑部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把控交叉校、清样校等各个工作环节,科学使用专业校对软件。同时,持续不断地坚持学习,努力提升编辑的编校能力。

图片

《爱你》杂志主编魏斌提到了他们特别注重的两点:一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二是深含对读者的责任心,提高期刊质量责无旁贷。

图片

《初中生》主编江冬表示:“学习加细心是保障期刊编校质量的不二法门,我们离真正的优秀还很远,希望以后能通过努力不断取得进步。”

上述做法只是湖南教育报刊集团主抓期刊质量的一个缩影,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期刊出版各项工作,戒骄戒躁,稳步前行,不断提高教育期刊的办刊质量与办刊水平,努力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精神食粮。

来源:湖南教育报刊集团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