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赋能青年教师 三尺讲台逐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颜凯 编辑:余惠芳 2022-04-18 22: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18日讯(通讯员 颜凯)凌晨一点半,夜幕下平静的校园,远教楼一楼实训教室的灯还亮着,一位女老师正在整理厚厚的教学材料,她在为湖南省高等职业学校优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现场考察做准备。

“范老师,十点多了,再不回去寝室要关门了。”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盘玉提醒范琳琳老师。在为期两天的考察工作圆满完成后,范琳琳老师又全身心投入到指导学生竞赛中。

近年来,在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涌现出一大批像范琳琳这样的青年教师,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讲奉献、有作为、敢担当,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发光发热。从这位普通教师的成长过程中,可以看到学校赋能青年教师,助力他们成长,为学校建设贡献他们的力量。

学校自从启动实施“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深化教师评价机制改革”“改革职称评审制度”等一系列支持计划以来,基于教学实践,将科研活动与教学紧密结合,不仅提升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建设能力,还进一步提高了青年教师教学研究的产出,大批青年教师成为学校科研的新生力量。同时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学校扎实推进传帮带制度,积极发挥名师、教授、教研室主任的教学优势和丰富经验,组织开展新老教师一帮一、结对子的教学传帮带活动,对教师进行全面指导,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在经济管理学院就有这样一群优秀教师,近年来,他们互敬互助、互帮互学,在合作中谋进步,在竞争中谋发展,去年一年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厅级奖励8项。在去年的“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创新创业赛项中,青年教师范琳琳与团队一起,无惧挑战,迎难而上,在师生的共同拼搏和不懈努力下,最后比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做好学生成长引导的关键。为守好教育初心,担好树人使命,学校青年教师始终坚持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持续不断的完善技能训练。为使青年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通过以赛促教,开展了公开课展示、磨课比赛、教案评比等技能比武,形式多样的培养为青年教师铺好平台、垫高舞台。让他们迅速成长,积累了教学经验,培养出了一批青年讲课能手。为打磨好课,经济管理学院的范琳琳老师主动参加学院组织的公开课竞赛,用竞赛倒逼实践教学改革,花大量精力设计教案,开展团队研讨,创新教学模式,邀请专家点评指导,比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范琳琳老师不仅教学优秀而且科研也非常突出,仅2021年她主持立项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和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会课题各一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7篇。

这是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写照,在这里青年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 并用终身学习教育理念勉励自己,鼓励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颜凯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4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