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教室就听见过外贸业务前线的炮声” 这些毕业生逆势突围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容波 娄梦瑶 杨浩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2-04-15 17: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15日讯(通讯员 罗容波 娄梦瑶 杨浩 记者 贺卫玲)“杨老师,我刚又开了一个3万美金的单。”近日,湖南信息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正参加校外实习的刘海清同学成功签下一个来自巴基斯坦的新订单,迫不及待地向系主任杨璐嘉老师分享喜讯。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加上新冠疫情反复,我国外贸行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企业销路受阻,拿单困难,但该同学以扎实过硬的外贸本领,实习一个多月就拿到了订单。

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定位,推动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协同、课程实践教学与岗位需求对接、实习实训与外贸业务同步,实现学生从学校到企业“零距离”“零障碍”“零切换”......这是该校国贸专业学子能逆势突围的背后原因。

据悉,学校创新校政企三方协同培养模式,为了有效破解课堂教学与业务实际脱节的“两张皮”现象,该专业教师主动走出校门,赴湖南省商务厅、长沙海关、湖南省跨境电商协会等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走访调研,了解政府为推动外贸可持续发展、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出台的政策举措,开拓老师们视野思路,为课程教学提供更多鲜活元素。该专业还深入传统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与浩通国际、高桥大市场、黄花数字贸易港、唐朝科技等自贸区企业对接,深度探讨对外经贸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动态。同时,该专业全面推动“请进来”,聘请20余名外经贸部门主管官员和高校学者、企业业务骨干担任客座教授、特聘教授,为学生讲授系列课程和专业前沿,优质的校外师资成为推动该专业持续良好发展的重要支撑。

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临空区是该专业校政企合作的成功典范。随着自贸区的挂牌,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来此投资兴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十分强烈。该专业主动对接临空区管委会,由管委会牵头组织区内企业与该专业举行人才培养洽谈会,校政企三方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包括构建机制化合作平台、定期举行校政企三方会晤、组建“跨境电商卓越班”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等。目前该专业老师开始在临空区黄花数字贸易港跟岗实践,学生到临空区外贸企业实习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三三制”协同育人是该专业深化校企务实合作方面的一个重大创新性举措。以该专业的校企合作基地——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为例,院专业领导出到企业交流、专业老师出到企业挂职、学生出到企业实习的“三出”,以及企业专家进课堂、企业项目进课程、企业活动进校园的“三进”已成为双方务实合作的新常态。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相互交流、互补短长,走出了一条校企老师专家共同成长的师资互培互聘共同提升新路。

3.jpg

国际商务谈判课内实训举行题为“中泰农产品采购合同谈判”比赛。

“让学生在教室里也能听见外贸业务前线的炮声”。该专业在海关实务、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两门实操性强的课程实训中全面推进教学内容改革,增设创新性实训项目,紧跟海关业务体制改革进展,将通关一体化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外贸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接入实训项目,确保实训内容与真实业务场景同步对接;在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课程中“真训真练”,由企业专家带学生在速卖通、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平台的真实账号中运营和管理店铺,在真实跨境电商业务情景中锻炼实操能力;同时还将学科竞赛项目引入实训教学内容,“赛训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生核心业务能力。

为切实提升学生的实际谈判能力,该专业在国际商务谈判课程教学中增设综合性实训项目,组织班级比赛,以我国对外经贸合作中的真实典型案例为背景,让学生辩论交锋,学生着商务正装参加,在谈判桌上布置双方国旗,设置话筒,让学生不由自主地进入真实谈判的状态中。同学们在紧张的交涉中你来我往、唇枪舌剑,进一步加深对国际商务谈判的理解和认识,强化谈判策略技巧的运用,为今后走入工作岗位从事涉外谈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容波 娄梦瑶 杨浩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15/11126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