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羊肚菌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邦宇 编辑:韩阳 2022-04-15 14: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20415140714.jpg

红网时刻新闻4月15日讯(通讯员 张邦宇)近日,湖南省花垣县那光村320斤新鲜羊肚菌订单全部寄送完毕。至此那光村前期预售的新鲜羊肚菌全部售卖成功。5天鲜菇售卖为村里带来收益超过3万元。

湖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自2021年5月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依托学校学科资源,坚持以聚焦产业发展、提振乡村活力的思路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联合中国五矿集团开展“稻鱼菌”生产模式示范——“高档优质稻+高山稻花鱼+珍品羊肚菌”,利用冬闲田种植高价值食用菌,破解当地永久基本农田增收乏力的困境。

4月2日以来,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的“稻鱼菌”生产模式示范基地里的羊肚菌开始进入收获期,大棚里每天都能看到工作队、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学生以及村民们收割羊肚菌的忙碌背影。

那光村是花垣县首个规模种植羊肚菌的村。2021年村集体示范种植羊肚菌12亩,带动村民种植羊肚菌10亩。为村内增加就业岗位1个,培训专业技术人员6名,带动80余名村民参与务工,首年种植,最高亩产接近300斤。此次羊肚菌种植产业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羊肚菌人工栽培种植技术要求高,市场供不应求。这也让那光村民看到了希望,尝到了新产业带来的甜头,纷纷表示也要学习种植羊肚菌。周边其他村也纷纷咨询羊肚菌种植技术。今年下半年,工作队将和专家团队一起进一步总结经验,探寻当地气候条件下更优栽培模式和管理方法。寻找当地野生羊肚菌资源,培育驯化适宜当地生态条件的优良品种,在高产优产上做文章,稳妥推广羊肚菌种植面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邦宇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15/11124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