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天的太阳

来源:红网 作者:赵予心 编辑:韩阳 2022-04-07 12:2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夜很深,窗外一片漆黑。这是解除隔离第一天,静谧中仅有阵阵翻书的声响,院子已进入夜的沉寂。

白天,久违的春日暖阳,在室外活动久了,感到甚是疲惫。一向作息规律的我,今夜竟难以入眠,心中似总有些思绪要理,总有些话要说,总有些感慨要发,于是备好纸笔,伏于案前。

满心向往、充满期待的阳春三月,在疫情的紧张形势和隔离的封闭生活和中倏忽即逝。长沙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接连三轮的传播链,都与我有或大或小的关联,故前前后后受管控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光,见不到觥筹交错的聚会,见不到出门踏春的雅集,也见不到川流不息的车辆,更见不到人来人往的喧嚣;见到的是工作人员们采集核酸的身影,来回送物的奔波,耐心关怀的服务,不计辛劳的付出。

在这段时间的“见不到”与“见得到”之间,我更加鲜明地感受到了国家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视,感受到了组织对群众生活的关怀,感受到了对组织体系强大力量的自信,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身上肩负使命责任的重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封控,上上下下见情不见疫,见封不见乱,见人不见怨。单位、干部和人民同心同德、不分份内份外,生活得到有度保障,学业得到有力支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组织上依托科学决策,充分人文关怀。在可能有风险的区域,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原则,不惜代价,坚持封控。

作为其中被管制的群体,虽足不出户,但我却感受了春天般的温暖。物质上,一日三餐都有盒饭供应,对于口味不习惯的,甚至直接提供食材,蔬谷果肉,一应俱全;安全上,每日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结合自我检测试剂,结果日日通报,令人心安;精神上,学校迅速作出线上教学的决策,课外之余,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各类讲座,使我们隔离期间仍享有的充实精神生活。

隔离期间,尽管物质和精神上都有充足食粮保障,但心态的调整仍有一个过程。首先,要能接受这个现状,要意识到居家隔离的原因和意义,积极配合。其次,在家也要改变出门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此外,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利用居家无法出门,可以尝试阅读,书画等养心活动,当然通过线上学习,家人沟通。

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在经历“抄作业”也无法把控局势后,普遍选择“躺平”,与新冠共存,不再关注感染人数,取消对感染者额外分配的医疗资源。尽管拒绝“躺平”在经济生产生活上必然会付出代价和牺牲,但我们国家依然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将生命权视为最高人权,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不论年龄,不论贫富,不论区域,始终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

于是我想,有了这样的领导,这样的组织,这样的干群,以人为本、人民至上、雷厉风行;科学决策、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还有什么危机不能度过?什么困难不可克服?什么挑战不可战胜?

隔离期间,在夕阳的余晖中,我透过窗户看到楼下坪中,因疲惫不堪瘫倒在椅子上的志愿者们,心想:“他们难道不怕即将落日的黑暗吗?”

“不怕!”我内心坚定地回答:“因为我们都知道明天的太阳会照常升起,继续闪耀着那无与伦比的明媚光芒,润泽大地苍生。”

来源:红网

作者:赵予心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07/11095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