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青春之梦,做教育真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映梅 编辑:韩阳 2022-03-31 10:58: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黄映梅 邵阳报道

细数初衷,热爱只为教育,满心执教,一往情深!

从青春年少开始,无论风雨、不言放弃,无论挫折、勇往直前!

她,就是邵阳市双清区中河街中心校教师张朝晖,执教体育30余载,从少年到中年……

付出不声不响,训练真抓实干

张朝晖1990年6月毕业于武冈师范体育专业,毕业后分配在小学担任体育教师,从工农兵小学到前进小学,再从东塔小学管理岗位到东塔中心校,现在在中河街中心校,风里来雨里去,30多年来一心扑在体育教学和参赛训练中。

她坚守教学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赢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她改革创新,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辛勤耕耘,取得了突出成绩。她舍小家顾大家,爱学生如子女,视事业如家业,勇于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苦口婆心地教育学生、上好每一堂课,用执着的敬业精神感染着学生。

在进行课堂常规教学的同时,她负责田径队的训练。由于学生的多种情况,要取得较好的成绩有很多困难。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她对学生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套适合学生训练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训练效果。

在平时工作中,她还注重与家长的沟通,了解学生的举动与家庭的关系。她为了学生参加市运动会取得好成绩,常常制定了多套训练方案。为了不耽误运动员的训练,她克服了许多困难,从不向学校提出一点特殊要求。

酸甜苦辣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她所带的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在市、区里获团队第一名,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当学生捧着田径运动会获得的奖牌,向她深深鞠躬时,她闪出了喜悦的泪花。

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关心学生春风化雨

体育教学风风雨雨,几经为岗易位,现在年龄偏大身体偏胖仍然扑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抵住外界诱惑绝也不言放弃。

她认为,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老师就像学生的父母家长,学生就像自己的儿女,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所以在进行体育训练时,她常常把学生集中在一起,对他们进行心理沟通和心理教育。训练中,她根据学生的状况,把平时不努力的学生分配到相应的体育小组中,手把手的教。她利用小组比赛打造这些学生的拼搏精神,重塑学生的自信。结果在大家眼里的这些差生、学困生,经过她的教育、帮助与打磨,不断成长为学校的体育明星,学习成绩直线上升,有的还成为班级的学习标兵。

在平时的训练里,她注重学生的细微变化和心理健康教育,真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中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务工子弟,有的还是单亲家庭。这些孩子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导致性格沉默,不爱交流,没有自信,成绩下降。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关心在行动里。有一次训练,她发现六年级有一名学生训练时出现严重身体不适现象,便立即与这位学生进行沟通,开始这位学生不说原因,经多方了解,得知他家庭条件不好,营养不良,于是她给他买了奶粉、鸡蛋等营养品补充营养。这位孩子十分感动,训练更加刻苦,比赛取得了全市田径运动会1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

提高业务进取不断,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她始终牢记,不会科研的教师不是好老师,没有科研的教学,提不高教学质量。

QQ截图20220331102156.jpg

张朝晖老师在教学技能比赛中。

在努力做好教学训练工作的同时,她把精力用在了科研和学历提高上,以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经过努力,她获得了湖南师大体育教学本科文凭;参与省里课题,均获得一二等奖;撰写的论文,在省里获二等奖。

她知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准备一桶水,才能尽到教书育人的职责,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勤奋钻研,科学施教。要实施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必须靠自我不断的学习和摸索才能获得。

教学过程中,她经常订阅体育教学等杂志,用心参加教育局、学校的各项教研活动,用心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及时记录教学心得,抓住每次外出的学习机会,通过听公开课和专家报告,博采众家之长,进行总结、反思、感悟,从中吸取精华,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自我,课堂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不断追求教学成果,社会声誉纷至沓来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她在体育教学和竞赛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好评。

竞赛成绩突出,她经常带队跟队训练,近十年来取得了辉煌成绩。2011年男、女排在区比赛中双双夺冠;2014年带队参加区、市田径运动会,分别获团体赛冠军;2017年男、女排在区比赛中双双夺冠,男排获市冠军,女排获市季军;2017年足球比赛男甲、男乙获市二等奖,女子组获三等奖;2018年参加全区排球赛,女子队、男子队均获得亚军;女子队参加全市排球赛获得冠军;2018年足球比赛男子甲组夺得市冠军,女子组获第三名。

在她精心引领打造下,东塔学校已经成为市区常规管理示范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市一流,在2018全区、全市的排球和足球比赛中获得冠军称号。

30多年的工作拼搏,她被评为市里优秀教师1次、立功先进1次、体育先进个人1次、优秀教练员2次,区先进个人1次、区财务先进个人2次、区优秀个人2次、嘉奖2次、优秀管理者1次、优秀评委1次、优秀点评奖1次。

在历次学生评价中,她被誉为最受欢迎的教师,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永追青春之梦,誓做教育真人

这么多年,她对体育教育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只有把教育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才能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教育工作者,务必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状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完成肩负的神圣使命。

追青春之梦想,强学生之身体,育学生之拼搏精神,是她终身的追求,永不言放弃!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映梅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0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