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一完小书记宋孝伟的阅读人生:读懂了孩子,便读懂了教育

来源:红网-十几岁频道 作者:刘秋香 黄珺 编辑:韩阳 2022-03-24 16:51:3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几岁》杂志记者 刘秋香 黄珺 见习记者 伍慧怡 郴州报道

放学后,宋孝伟喜欢一个人走在校园里,听幽静的风声,看学生们留下的痕迹。

路过操场,他会想起学生追逐的场面;站在三楼的走廊上,他忆起了“校园纸飞机大赛”,走过校园文化墙,他仿佛回到“校园诗词大会”现场……

在他的讲述里,我们看到了湖南省资兴市第一完全小学(以下简称:一完小)3935名学生在校园里的学习生活;感受到了学校作为一个教育场对孩子成长产生的重要影响;也了解了宋孝伟对教育的热忱,以及对孩子由衷的爱。

小学校长-2.jpg

在爱中与孩子亲近

“跟孩子生活在一起,我感到很幸福、很充实。年轻时没这种感受,那时候觉得孩子们吵吵闹闹。过了四十岁,跟孩子越来越亲近,他们天真活泼的样子,越看越可爱。”

每天,宋孝伟进校的第一件事就是“闲逛”。教室、操场、教师办公室,他都要去看看。见孩子穿得少,便问冷不冷;见孩子哈哈大笑,便要打听有什么好玩的事;见老师一脸严肃,定要打趣一下……“原来书记还挺有趣。”

宋孝伟很看中“有趣”,认为它比“严厉”的评价高多了。严厉的校领导学生都怕,敬而远之;有趣的校领导学生都爱,见到他都迎上来。正是从迎上来的学生那里,他看到了孩童的需求。

一次“闲逛”时,一只纸飞机迎面飞来,折纸飞机的学生跑来向他问好。就在那一瞬间,他想起自己小时候玩纸飞机的情景,那种快乐是诱人的。

他弯腰拾起落在脚边的纸飞机,对着飞机头哈了一口气,扬手发射出去,完美的弧线将他带回有纸飞机的快乐童年。他决心举办校园纸飞机大赛,让一完小的孩子都体验一把玩纸飞机的快乐。

对学生乱丢乱扔废弃纸飞机的担忧,让很多教师反对这项赛事,但宋孝伟一遍遍强调要相信孩子。大赛前有近一个月的准备期,其间,一完小俨然变成了纸飞机的天地。各式各样的纸飞机满天飞,但乱丢乱扔的现象并没有发生。比赛当天,评委从纸飞机设计创意、飞行里程两个方面进行评分,评出了最佳设计奖和最佳飞行奖。

大赛后不久,宋孝伟听说有学生长大后想当飞机制造师,他很兴奋:“这是种子呀!通过纸飞机大赛播撒的梦想种子。”

小学校长-3.jpg

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我最喜欢表扬孩子,找到闪光点,我就表扬他。其实表扬很简单,抚摸一下他的头,点个赞,或者给他一个拥抱,孩子们就很开心。”

“我们习惯了批评教育,看到孩子在做什么,第一反应是他的行动会造成什么坏影响,而不去想行动将会带来的积极效果。这种惯性思维会让我们惯于批评,而不懂怎么去表扬。”

表扬有时比批评更有力量。2021年秋季学期,宋孝伟多次听到教师反映一个学生成绩差,还常常打人。宋孝伟便去找班主任了解情况。

这个孩子上一年级,学习习惯、行为习惯都没有培养好。了解到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宋孝伟提出一个建议——让孩子当劳动委员。他猜想,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动手能力应该要强些。

事实证明,这孩子干得不错,班级卫生情况在他的管理下得到改善,他个人的各种习惯也有改观。一天中午,孩子拿着一块废弃的大纸板跑进书记办公室说:“您看,我今天捡了个好大的垃圾!”宋孝伟先是一愣,紧接着起身给了他一个拥抱。

“不要因为学生某一方面的不足,就抹灭他的一切闪光点。”宋孝伟常常这样提醒教师。

小学校长-4.jpg

孩子也在敦促大人变好

“我走在资兴的街上,不敢吸烟,不敢走路玩手机,不敢乱扔垃圾,更不敢闯红灯,因为随时都有可能碰到学生。我们要求孩子不能做的事,我们就更不能做了。”

一完小的学生都想得到宋孝伟的表扬,不仅因为他是校领导,还因为他身体力行。

宋孝伟不断强调身教的重要性:“就像你天天跟学生说要读书,自己却不读,他们不会信任你。要一起阅读、学习。”

他喜欢毛泽东的诗词,校园文化墙上有宋孝伟精选的毛泽东诗词三十多首,会上、课上,他会不时提及《沁园春·长沙》《采桑子·重阳》等诗词中的句子。于他,这是无意识、是脱口而出,但都被学生们有意识地记住。宋孝伟惊奇地发现自己的阅读影响了学生,在2021年秋季的校园诗词大会上,一个六年级的孩子即兴背诵了十几首毛泽东的诗词。

阅读不只是倡导,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行动比言语更有影响力。一完小的每个教室都有图书角,宋孝伟的办公室里也有一个,里面有他珍藏的书:《老子的帮助》《陶行知文集》等等。学生来找他的时候,会看到宋孝伟专心阅读的样子。

“近四千双孩子的眼睛看着,我不敢轻举妄动。”他享受这种注视,“大人用心守护孩子,孩子也在敦促大人变得更好。”

来源:红网-十几岁频道

作者:刘秋香 黄珺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24/11047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