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县第一中学:厚植爱国情怀,13岁少女“捡国旗”视频走红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何志明 编辑:韩阳 2022-03-22 10: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余娅 何志明 龙山报道

从地上拾起国旗,认真叠整齐,放在路灯杆上……最近,湖南省龙山县第一中学13岁的付淑杰,因为一段短短的视频走红,成了网友口中的“最美女孩”,她也因此获评“龙山县新时代好少年”。

龙山红网-1.jpg

付淑杰捡国旗的视频在网络走红。

“不愿国旗被沾污”

视频中的事情发生在3月17日早晨。付淑杰在上学的途中,看到一面五星红旗被吹落在地上,连忙把国旗捡起来,认真叠好后,放在路灯杆上。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等红绿灯的市民拍了下来,发布到了网上,引发了大家的热议。“为小女孩点赞!”“真是最美女孩!”“她捡起的,不仅仅是一面国旗,更是一份对祖国的热爱!”网友们的赞美如潮水般涌来。

付淑杰回忆,前一天晚上,县城下了特大暴雨,国旗掉落在地上,被泥水浸染得很脏。她路过时看见,立马捡了起来,放在显眼的地方等工作人员处理,“这是我所热爱的国家的象征,我有义务去捡起它。”付淑杰说。

龙山红网-2.jpg

付淑杰(左一)在和同学讨论问题。

“把捐赠留给更需要的人”

据了解,付淑杰是龙山县第一中学2120班的一名学生。她的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她开朗乐观,成绩优异,心地善良。同学们评价她“自主、自立、自信、自强,特别有爱心”。付淑杰“捡国旗”的故事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后,有许多爱心人士深受感动,纷纷要求给予资助,有的要捐1000元,有的要捐5000元,都被付淑杰婉言谢绝了。她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她家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了。希望捐赠人把钱捐给更需要的人。”

3月21日,龙山县文明办、共青团龙山县委、龙山县教育和体育局、龙山县妇女联合会和龙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授予付淑杰同学“龙山县新时代好少年”的荣誉称号。

表彰大会上,付淑杰向全校师生讲述了她的故事,她骄傲地说:“小时候,爸爸妈妈告诉我,热爱祖国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老师教育我,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动力。每当看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听见庄严的国歌声,我就会感到十分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

“爱国教育要渗透到课堂中”

付淑杰的班主任、语文老师朱春英表示,龙山县第一中学要求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老师们充分利用课堂开展德育。初中的语文课本中有《黄河颂》《老山界》《谁是最可爱的人》《木兰诗》等文章。这些文章都体现出最质朴的家国情怀。老师们以此为契机,对学生进行爱党、爱人民、爱国家的教育,让学生看到人民的可爱,党的伟大,看到祖国悠久的历史,用爱国教育深深地感染他们纯真的心灵。

与此同时,学校坚持在班团活动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各班级举行了多种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班团活动,如:“祖国妈妈生日快乐”“爱我家乡”“爱我中华”“我心中的祖国”,等等。学校还举行了国旗、国徽、国歌知识竞赛,用竞赛的方式,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国旗,认识到国旗神圣不可侵犯。

用活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基因

龙山县第一中学校长叶明坤说,付淑杰获得“龙山县新时代好少年”这一荣誉称号是全县教体系10多万名师生的共同荣誉,也是龙山县第一中学4000多名师生的共同荣誉,是学校育人理念的生动范本。

他介绍,作为一所百年老校,龙山县第一中学一直十分注重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把培育好德才兼备的学生做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

龙山是一片红色热土。龙山茨岩塘是湘鄂川黔根据地的心脏和中心,当年,掩护红二、六军团转移的红十八师更是从龙山茨岩塘出发进行长征,许许多多红军指战员救国救民、舍生取义,在“茨岩”这片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演绎了无数的英雄壮举,留下了永垂不朽的精神和灵魂。

长期以来,龙山县第一中学用“长征精神”“湘鄂川黔精神”铸魂育人,通过对师生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塑造师生的灵魂。学校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红色龙山·红色故事”大家讲等一系列活动,滋养师生的红色血脉,厚植师生的爱国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何志明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22/11036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