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慕课西行 湘潭大学为喀什大学定制湖南省首个艺术类专业课程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王成奇 邢政 编辑:韩阳 2022-03-09 11: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9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王成奇 邢政)“任何一个品牌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效应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只要认真去做,广告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可以产生很大的社会效能。”3月8日下午,在湘潭大学智慧教室内,该校青年教学标兵、首批国家一流社会实践课负责人艺术学院教师左迎颖通过同步课堂,向本校2020级艺术设计学专业和喀什大学2020级艺术设计学专业的同学们,同步讲授《广告学》的基本原理。

微信图片_20220309101937.jpg

两地学生互动、师生实时交流……一系列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学方式,让相隔万里的两地学生,同时体会到了这门课程的内涵与魅力。

左迎颖开设的这门《广告学》课程,是湘潭大学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计划,在湖南省内开设的首个艺术类专业柔性援疆“同步课堂”课程,也是本学期湖南省第一场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活动。

去年底,喀什大学通过东西部课程共享联盟平台,联络湘潭大学教师左迎颖,提出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专业对《广告学》与《广告创意与表现》课程的教学需求。

“参与喀什大学课程建设既是美好的缘分,也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首先是两校都开设了艺术设计学专业,我们的培养目标、方向一致;其次,一直教授的《广告策划》课程与对方的两门需求课程具有强关联性。”左迎颖介绍。

“这次顺利开展订单式同步课堂教学,还在于艺术学院的特色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教师团队整体一线教学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且社会服务意识强。之前艺术学院的教师团队一直积极组织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本次教学活动也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文化润疆、教育援疆战略,用优质的师资和课程资源支持西部高校教育发展的体现。”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正军说。

寒假期间,双方学院教师通过线上搭建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方式展开深度交流,探讨艺术设计学专业教学模式、实践课程创新以及金课建设经验,并在开学后顺利完成线上授课环节。

微信图片_20220309101949.jpg

目前的“慕课教学”中,有四种专业课程协同教学模式,左迎颖选择的是难度最大的订单式同步课堂模式,根据对方的课程急需,专门进行《广告学》和《广告创意与表现》两门的课程设计、备课和授课。教学计划先讲授《广告学》,再讲授《广告创意与表现》。

“先上《广告学》,可以让学生建构商业知识体系,让他们领会艺术设计中的商业属性。”在实际教学中,左迎颖理论讲授和学科竞赛实践教学融合,完成整个教学流程。“这样做的好处有两点,一个是为南疆高校教师提供教学示范,拓宽教学思路并探讨艺术设计实践类课程的特色教学方法。同时以学科竞赛项目为依托,指导学生在做中学。”

《广告创意与表现》课程,左迎颖选择以两场专题课的形式展开,一个为“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推广”专题,过去五年里,所在学院在“艺术乡建”过程中,建设“传依”非遗研究中心,积累了丰富的非遗保护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培养了二十几位文化乡村领路人,孵化出本顺竹艺、苗亩甸保靖黄金茶、水府火焙鱼、湘元斋湘乡烘糕等非遗品牌。专题中重点阐述广告在非遗保护实践中的作用和路径、方法,展示团队的非遗科教成果。第二个专题为国家一流社会实践课《品牌推广与管理》的教学成果介绍,针对课程链接的在地企业服务项目,进行品牌战略设计与推广案例的复盘式讲解,引导学生以实案实做的方式,提高社会服务意识和创新创业水平。

与湘潭大学的老师同学一起上课之后,喀什大学2020级艺术设计学专业学生马依热·艾山表示,两地师生交流学习,让她吸收了许多知识,“通过左老师的讲解,对广告学有了一定的了解,收获挺多的。”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王成奇 邢政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09/109878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