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新建镇中学:劳动实践基地“春耕忙”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杨飞英 杨学松 编辑:韩阳 2022-03-09 11:2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9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杨飞英 杨学松)“亲自动手了,才能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学生向玲枫抹了抹额头的汗水,激动地说,“今天我的手都磨出了两个泡,好辛苦啊,但是我觉得很有趣,也特别有意义。”

3月7日,怀化市中方县新建镇中学七年级153班全体学生在劳技课老师和班主任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来到该校劳动实践基地辛勤地劳作。

劳技教师向学生们讲解了春耕备耕、不违农时的田间劳动常识,传授了锄头、铁锹等劳动工具的使用技巧,并对劳动实践的注意事项和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老师的示范指导下,学生们手持铁锹、锄头等工具,翻松土壤,清除杂草、石子,起垄、平整土地。一时间劳动实践基地内挥锄扬铲、清除杂物,嬉笑声,吆喝声,加油声连成一片,学生们干得热火朝天。

据了解,新建镇中学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学校的荒地,通过过去两年的探索和实践,现已开辟成了一片面积约为6亩的劳动实践基地,并配备有专业的劳技授课教师,该校各班都分到了一块“专属基地”,各班独立种植和管理,从播种到浇灌,到收获,再义卖,所有学生全程参与其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

“依托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们识稼穑、知艰辛、懂俭朴、远奢靡。”该校负责人表示:“通过农事教育,以劳动教育为‘双减’赋能,使学生们走出课本,走进自然,在劳动中回归教育本真,真正实现知行合一的成长,培养‘真善美’的时代新人”。

这块基地串起了该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德育链,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将劳动教育真正纳入到素质教育中来。目前,该片基地已成为新建镇中学最热门的“打卡点”,是学生们成长的乐园,更是该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杨飞英 杨学松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09/10987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