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芦淞区:举办初中职初教师培训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尹婧 编辑:韩阳 2022-03-04 14:2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4日讯(通讯员 尹婧)近日,株洲市芦淞区2021年初中语文职初教师主题培训活动在体育路中学举行。活动聚焦初中语文“读写融合”任务设计策略,细谈教学中的真实改变,言说实践与探讨中的收获。本次活动由芦淞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袁瑞芳主持,芦淞区全体初中语文职初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兰兰-1.jpg

在语文教学体系中,阅读与写作是密不可分的两项教学内容,能够互相补充,相互促进。来自体育路中学的语文教师李兰兰,在展示课《以〈闲人苏轼的那个月夜〉为例谈读写融合设计》中,细品课内文本之精华,巧设群文阅读之任务,阐述了尊重学生认知规律,实现学在课内,用在课外,由感性到理性的认知过程,及其读写融合对语文学习的作用。

体育路中学-1.jpg

淞欣学校语文教师刘宇帆结合时代热词,在展示课《‘反杠精修炼手册’之〈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回望教学中语言构建与运用的得失,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独具匠心的设计,扎实的教学功底,彰显了个人教学风采,学员们亦为之喝彩。

体育路中学-2.jpg

“写文章不是生活的点缀与装饰,而就是生活本身。”株洲市七中语文教师赵美云分享的《“作文生活化”读写融合策略研究》的课例,以学生的学习生活为话题,以语言训练“四组块”为真实起点,注重作文意识“生命化”、作文内容“生活化”、作文过程“随笔化”、阅读教学“作文化”,分享内容实在,可操作性强,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在生活小事中感悟生活的真善美。

体育路中学-3.jpg

“因为有‘读’的写,才会有‘写’的读。‘写’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也能开启学生的积极思考,也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益。”袁瑞芳认为,依据教学实际,从教材文本入手,从读写活动中提取策略。几堂展示课以话题为融合点,分析技法,设计仿写任务,转换视角改写任务等等,以读促悟,由浅入深,以点带面,给教师们提供了诸多借鉴,也给职初教师指明了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尹婧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04/10969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