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专业化成长之路 成就幸福职教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朱鸿博 编辑:吕周阳 2022-03-02 15:2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302113242.jpg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开展班主任业务能力培训。

红网时刻长沙3月2日讯(通讯员 朱鸿博)“幸福是什么?幸福来自于成就感,来自富有创造力的工作。”2月28日下午,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各部副主任及干事、全体班主任、学生科全体成员及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专业成长与幸福人生。本次培训邀请到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周利波主任特别开讲,培训由副校长邓玉蓉主持,党委书记李志彬与会。

“于我而言,幸福是什么?”周利波结合自己八年中职班主任经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学生赋予我成长的力量”。

“你幸福吗?”讲座前对全体班主任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学校班主任队伍整体年轻化,学历较高,但由于经验不足,有职业倦怠,压力大等情况。结合实际案例,周利波引领大家探讨压力来源。根据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层层递进,抽丝剥茧,从而回归“谁”——也就是角色定位的问题。真正的高手,都有破局思维、“升维思考、降维打击”的能力。

身为中职班主任,你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绝非自己定义,而是要对标文件来定位。周利波对《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和《中职德育大纲》等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全体班主任对自身专业定位、专业职责、专业能力都有了清晰的认识。根据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的要求,她现场解读,让老师们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

时代在变,学生在变,需求在变。她提到:作为班主任,角色也要升级迭代——原本的“班级管理者”要升级成为“智慧型管理者”;“学生的朋友”要变成“平等对话者”;“知识传播者”变成“人生导师”。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要是一个“学习者”。

讲座最后,周利波向大家推荐了《教育中的心理效应》等一系列书籍和“梅老师的教育笔记”等多个公众号,建议大家多阅读教育名家专著,采用演绎式方法,用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

本次讲座持续将近3个小时,可谓干货满满,老师们的笔记也都是满满当当。2114班班主任罗雅静老师感叹道,“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地方没有真正站在学生的立场理解他们的感受,希望今后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引导者!”

最后,邓玉蓉激励全体班主任,“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情怀的教师。在专业化成长路上,坚定而执着,智慧而优雅,欣慰而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朱鸿博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02/109607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