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唯一 湖南铁科职院荣获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学军 编辑:吕周阳 2022-02-28 16: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军训现场。

红网时刻2月28日讯(通讯员 刘学军)近日,湖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湖南省教育厅联合发文,表彰2021年全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凭借扎实出色的新生军训工作,荣获“2021年全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成为株洲市唯一获评该荣誉的高校。

近年来,湖南铁科职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国家人才培养的长远战略目标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学生军训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完善军训内容、增强军训效果、提升学生军事素养。

党委重视,健全组织。为高质量完成2021级新生军训工作,该校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副组长,学校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报到验证组、协调保卫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疫情防控医务组和评委组等工作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军训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各二级学院成立军训营连,学生科长为营教导员、辅导员为连指导员。有效履职尽责,真正做到了责任到人、时间到点。

组建营连,按纲施训。该校采取二级学院进行营连编制,共编有5个营共50个连队,教练员与参训学生比例为1:46。严格按照新大纲要求,开展军事训练。在条令条例学习、队列训练等传统内容基础上,增加了军体拳和战术训练,同时,通过举行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内务整理比赛、军歌比赛等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丰富了军训生活,提升了学生的爱国拥军意识。

预防在前,确保安全。该校完善了军训期间后勤、医务、食堂、宿舍、校园环境、供水供电等后勤保障,专设了后勤保障组,全力为新生军训保驾护航。为避免学生在军训期间因身体疾病发生意外,学校在入学教育阶段安排新生体检,对身体存在疾患不适合参加训练的新生,在有医院诊断证明和医生签字的情况下,填写《免训申请表》,由学校军训工作办公室审核。辅导员每天在训练场跟班,及时掌握学生参训情况;协调定点医院增派医生在医务室早晚值班,确保有情况及时处置。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学军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3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